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从70年通信业的变迁看祖国发展

2019-08-15 11:38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网民由1997年的62万人激增至2018年的8.3亿人。2018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亿GB,是2013年的56.1倍。(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70年来,我国通信业实现跨越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通信业基础设施极端落后,全国长途电缆1635皮长公里,电话用户总数21.8万户,电话普及率仅0.05部/每百人。到1978年,全国长途电缆11864皮长公里,电话用户193万户,电话普及率增至0.4部/每百人。改革开放后,通信行业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走过从引进到消化、吸收和创新的历程,通信业现代化步伐进一步加快。尤其是十八大以后,国务院、工信部先后制定 “宽带中国”战略,推进“光进铜退”工程、“网络提速降费”等政策实施,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固定网络和移动网络,“网络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70年来,我国通信技术实现跨越发展。新中国刚成立时,电话是高不可攀的稀罕物,人们通信只能靠书信维持,每次投递出一封信件,只能寄给一个人,即使这样都很难预测这封信会走多久,会不会走丢。80年代,电报开始普及,人们可以到邮电局发电报,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家人、朋友之间的联系速度。然而,高昂的费用使得电报成为只有在紧急情况下才能使用的交流工具。90年代,固定电话迎来大发展时期,千里之外就可以听到对方声音的沟通方式,让不少人在公用电话亭和个人开设的电话摊位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等就是几个小时。紧接着,寻呼机和“大哥大”也成了当时一些成功人士的通信“必备之物”。现如今,手机成为寻常之物,光通信和移动通信等领域技术突破创新,实现从空白到领先的跨越。光纤宽带不断升级,百兆光纤入户逐步普及,到2018年末,光纤接入(FTTH/O)用户达3.68亿户;移动通信领域经历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同步、5G引领的崛起历程。到2018年末,4G用户总数达11.7亿户,占全部移动电话用户的74.4%,华为发布首个针对5G商用场景的5G核心网解决方案、首款面向5G的路由器,率先拿下全球首张5G CE-TEC认证证书,目前,已拥有5G标准专利61项,占比居全球第一,领先苹果与三星。

70年来,我国互联网融合实现跨越发展。根据统计,我国网民由1997年的62万人激增至2018年的8.3亿人,年均增长40.9%。其中,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6%。随着移动通信技术和4G网络覆盖率的提高,各类出行、餐饮外卖等移动应用加快普及,带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高速增长。2018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亿GB,是2013年的56.1倍,5年年均增速高达123.8%。指尖上的中国生机勃勃。随着“宽带中国”“互联网+”战略的实施,让带宽越来越宽、时延越来越低、体验越来越佳、生活越来越幸福。让我们无论是身处繁华都市还是广袤乡村,无论是在珠峰大本营还是三沙诸岛,都能尽享全球最便捷的信息服务。

从发电报到通电话、用手机,再到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应用、智能终端……移动电话的普及应用、宽带网络的技术革新、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通信业的每一次发展变革都实实在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也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崭新活力。在下一个70年、100年还会发生什么呢?让我们拭目以待!(陆戈)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