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擦亮“米服”党建品牌 服务最广大百姓

2019-08-16 09:53 来源:镇江日报

前不久,镇江市京口区大市口街道华润新村社区低保户周小平突发脑梗,邻居打120送到了医院救治。社区党委副书记、双全社工祝娟获悉后,第一时间到医院看望周小平。周小平出院后,祝娟又帮助整理了周小平的相关材料,为他申请慈善临时救助……

这只是街道党员服务百姓的一个缩影。大市口街道党工委书记赵飞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街道围绕京口区委书记项目——365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建设,以提升基层组织力、服务最广大百姓为目标,不断擦亮‘米服’党建品牌,引领服务发展聚合力,增强社区治理战斗力,全面建功新时代。”

20180103190439_87b12a721b9e5268d1fe3f802ec27fb5_1

“米服”党建品牌包括:“微米计划”“精米计划”“米粉队伍”“植米计划”四大块。“微米计划”精分网格,旨在提升党群组织力,推动要素向网格倾斜。目前,街道形成84个网格,建立与网格相匹配的党组织,明确社区书记及工作人员为网格责任人,配备80名专职网格员、154名兼职网格员;健全网格化运行机制“四个一”,促进长效管理。为确保工作力量下网格,工作重心在网格,街道每名班子成员挂钩联系1个社区,机关16个科室成员编入84个网格。

“精米计划”,是指坚持目标导向精细走访,提升基层服务力。街道每年开展集中普遍走访2次,走访22496户,走访率达95.5%。通过走访,共解决涉及环保、拆违、民生等各类问题184件;建立起“两个数据库”:居民信息库和民情记录本。街道采取新建、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落实党群服务中心活动阵地三年提升工程,推动华润社区、双井路社区、弥陀寺巷、老北门社区等4个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夯实基层工作基础。

“米粉队伍”,重在形成服务聚合力。街道推行大党委制,与驻区单位、社会团体共商共建;成立“米聊”“阳光服务团”等43个志愿服务队伍,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42次324小时。在为民服务项目方面,弥陀寺巷社区围绕“温馨驿站365”、老北门社区围绕“阳光党建”品牌、千秋桥社区围绕“清真助餐点”开展;在网格党组织设置方面,东吴社区围绕“党员中心户”模式;在创新民主自治方面,华润社区围绕“135”自治模式2.0;在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方面,高桥北社区围绕用好辖区资源,保障党员活动阵地拓展和优化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植米计划”,旨在落实领导责任,增强组织战斗力。街道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米服”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领导小组,建立民情分析、处置、反馈、评议机制,开展“周访谈机制”:周一定走访主题、周二开展走访工作、周三解决简易问题、周四办理复杂问题、周五开展主题总结。街道还开展了“百名网格长培训”和“全能全科”社工培训活动,率先举办“全科社工”培训班,社区工作人员全覆盖,72人通过京口区“双全”社工考试。街道还开展“十佳网格长评选”“五星”评比和“四大能手”活动,加大社区书记及后备干部培育力度。(马宇茜 黄成 林兰)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