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盐城:抢滩5G商用“新蓝

2019-08-18 20:42 来源:盐阜大众报

这,是一扇全世界都密切关注着的大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称:2020年,5G商用大门将正式开启!时间距今已不到半年。

2019年7月31日,中国信息高铁第一站在江苏盐城国家高新区正式启动。“信息高铁第一站”启动仪式暨盐城5G车联网论坛上,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单位以及一批院士、行业专家汇聚,共话5G发展未来。

时间回溯到2018年10月18日,以“‘智’创未来、‘慧’聚终端”为主题的2018盐城5G商用智能终端会议在江苏省盐城国家高新区召开。会议上,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国字头”单位与会,赵淳生等3名“两院”院士莅临,中科院、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以及众多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国企央企、上市公司、5G试点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高层400多名业内“大咖”到场。

两次活动层次之高、规模之大,让这个既不是国内一线城市,也不是国家5G试点城市的苏北小城——盐城市盐都区,站到了世人瞩目的5G商用行业的“迎风口”!

突出智能终端“首位度” 创造奇迹

升格为国家高新区至今四年多,盐都区就将智能终端做成了盐城市最具规模的产业基地。

四年多来,盐城高新区坚定不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秉持“追高求新、非大即特”理念,抢抓珠三角、长三角智能终端产业抱团转移机遇,紧扣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新能源三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突出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不动摇,围绕建链、补链、强链,先后招引落户产业链项目近百个。

发展过程中,智能终端产业呈现出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发展态势,与华为等行业巨头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合作,招引落户东山精密、赛博宇华等众多终端企业和关联项目,建成盐城高新区智能终端产业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平台,构建起从核心部件到品牌整机、从硬件生产到软件研发的全产业链,成为盐都首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盐城高新区还出台专项政策鼓励企业新上先进装备、引进高端人才、加大研发投入,清华大学盐城智能控制装备联合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盐城高通量创新研究院、江苏省移动智能终端检验检测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相继落户,建成4个国家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79个省级研发机构,培育华旭光电、赛博宇华等1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累计引进院士团队6个、国家顶尖专家26名、各类领军人才285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引入“最强大脑”。园区先后创成全国首批、苏北唯一的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全省“十三五”首批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市首家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等。

智能终端产业“首位度”的高站位,让盐城高新区创下了一个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紧盯信息行业“风向标”抢滩5G

随着5G概念的横空出世,盐都区和盐城高新区的决策者们紧盯行业发展“风向标”,抢滩5G商用“新蓝海”。

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主要组成部分,全球5G网络正在进入组网商用阶段,它将带动车联网、物联网、无人机等相关应用的发展,带来数万亿元的巨大市场。拥抱5G时代,作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主战场的盐城高新区,既有迫切需求,又有厚实土壤。思路决定出路。面对尚在路上的5G商用,盐城高新区作出了智能终端产业和5G产业“两手抓”的策略。围绕智能终端产业,园区突出在产业链上下游节点招商,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建设、投产。

随着5G时代的来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蝶变,智能手机、智能家居、人工智能等产品迎来更广阔的市场。对此,盐城高新区一直在瞄准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项目进行跟踪,尤其注重研发科技类企业招引。

尤其是2018年10月18日举办的“2018盐城5G商用智能终端会议”,让该园区高度贴近5G,也让园区的5G产业之路越走越明晰。会上,园区引进了一批5G产业项目。其中,中科院高通量计算创新研究院项目,为盐城市5G商用智能终端加快发展提供优质的研发平台和一流的创新载体。中科睿芯创新团队项目、燕东芯片封装测试项目、群晖摄像头模组项目,都是5G的前沿产业项目。

矗立信息高铁“迎风口”浇铸地标

摸准5G产业发展的脉搏,站在5G产业的“迎风口”,盐都区和盐城高新区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全力推进5G技术、5G项目在园区落地生根。

为把5G商用智能终端会议成果最大化,盐都区和盐城高新区一方面组织力量推进5G智能网联车研发中心及其他3个项目落地,一方面组成多个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招商团队,分赴韩国以及上海、深圳等地,对会议储备的20多个项目及集聚的其他资源进行再跟踪、再落实。

凭借项目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前景,盐城高新区的5G智能网联车研发中心、永创5G滤波器被分别列为2019年江苏省重大创新载体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特别是中科院计算所高通量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清华大学、中国移动、省级质检中心等,共同打造的5G智能网联车研发中心将投入运营,不仅为园区企业抢占5G“风口”提供了强劲动力,也让园区走在了盐城市5G产业发展的前列。

面对新形势,盐城高新区瞄准5G商用标杆园区的目标,立足国家大力推进5G商用布局时机,积极打开招商局面,瞄准重点发展的行业百强、大型央企,以龙头项目的突破,带动产业的整体发展。全球最小的LED颗粒发光体,全球线宽间距最小的柔性线路板……占地492亩、建筑面积60.8万平方米、一期总投资130亿元的东山精密项目,仅用9个月时间建成投产,今年可实现开票销售超百亿元,不仅使盐城国家高新区一下子拥有了多项“全球之最”,同时还带动一批上下游项目集聚发展,共同打造盐城东山科技产业园,预计5年内将形成500亿元的产业规模。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