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熟市检察院:植入服务“芯片” 当好民企“法治护航人”

2019-08-18 20:43 来源:名称苏州网

为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苏州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营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常熟,检察机关通过开辟“绿色通道”,为民营企业发展植入“检察服务芯片”。

在常熟,当地一家知名茶叶企业最近遭遇“李鬼”。不少消费者反映,买到的茶叶外包装和正品很相近,但口感却差了很多。

常熟市虞山绿茶有限公司经理方志强说,“李鬼”茶叶包装的生产日期都没有,防伪标贴都是假的,价格低一半左右,而且有的假冒商品拿陈茶在当新茶卖。

企业在打假中发现,市场上的“李鬼”经销商数量远超想象,有数十家之多。这么多假冒产品横行市场,不仅影响了企业正常销售,更给食品安全带来一定危害。

方志强说,必须要对这种假冒行为及时制止,通过法律来维权。

说到维权,面对大量的司法诉讼,对于缺乏专业法律人员的企业来说,并不容易。常熟市检察院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为企业开辟“绿色通道”,组织精干力量专门负责办理此案。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孙晓芳说,检察院根据我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代表被侵权的企业,支持起诉。涉及到案件一共是36件,案件的支持起诉金额是100余万元。

在检察机关指导下,案件很快进入到诉讼程序。最终,企业打赢了官司,生产、销售假冒伪劣茶叶的不法商贩被绳之以法。

孙晓芳说,这样的做法一方面也是维护了企业的商标权,同时,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也能够保证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 在当好“护航手”的同时,常熟检察机关积极发挥法律“专科医生”的优势,在知识产权、金融管理等方面当好民营企业的参谋。在波司登羽绒服装公司,新款产品上市不久就被仿冒。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陈志锋说,这个设计是独有的,对方侵犯了这个外观设计的专利。企业迅速启动异地打假,在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协助下,捣毁了制假团伙。在维权过程中,常熟检察机关多次深入企业,提供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指导企业依法从刑事和民事两方面,准备好相关诉讼材料。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顾万炎表示,检察院对这类案件开辟绿色通道,主动听取被害单位意见和诉求,积极回应关切和需要,促使被告人赔偿因假冒注册商标造成的损失270万元。

2017年至今,常熟市检察院已办理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案件48件。同时,还启动“普法进企、带案进企、青年进企”工程,从劳动用工、风险防范等方面,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法律服务和政策引导,使“检察服务芯片”植入到民营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

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邢桂霞表示, 在办案中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追赃挽损,同时积极发挥检察建议职能,围绕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管理疏漏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风险、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当好民营企业高质量新发展的法治护航人。 (《苏州新闻》顾正华 陆劲云)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