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你是禁狗派还是养狗派?

2019-08-19 00:04

qw

金山网讯 近日,本地网上一位老人的一个不文明举动,在公共场所与狗同坐帮狗顺毛的帖子引发了市民的关注。网上还公布了一份最近做的调查,截至18日中午,支持禁狗和反对禁狗人数分别是939人和88人,超过10:1的比例——

去年,记者在《京江晚报》刊载过《和宠物同桌用餐,你愿意吗》的稿件,如今,又有市民反映狗与人同坐的事,他担心自己的妻子小孩也喜欢在小区同样的座位上休憩,会不会被感染一些病菌?

老人公共场所与狗同坐

近日晚上8点,他看见一位老人带着一条大狗,坐在象山花园门岗处的休息座椅上,人狗同座,就坐在公共椅子上帮着狗顺毛。

“本来不想多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可是我妻子小孩在小区里跑步,都喜欢在此休息椅上休息下,再继续散步!”他说:“这个现象太不文明了,就不知道人以后还能坐吗?卫生吗?不是我矫情,没看见不觉得有什么,看见了,总觉得心里别扭!”

市民王先生说,狗毛飘到人的呼吸道,就是过敏源。他曾经到过一位有狗的朋友家中,家里狗毛卷了一地。在公共场所,狗屎狗尿都会污染到凳子上,很难用纸张擦干净。狗爪子污染也不得了,这关系到坐的地方干净不干净。

网友“环球地球”说:“经常看到这位老人带狗坐在椅子上,小区群里也经常反映这些问题,面对这些最好的办法就是远离这些人。”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袁兆虎介绍,不少人首先考虑到会不会感染到狂犬病毒,大多数人不会被感染到,一般需要狂犬病毒沾染到人的皮肤上,而且狂犬病毒对环境的抵抗力较弱,基本很快就没有了,所以被感染到的可能性很小。至于会不会被一些其他的病毒、细菌感染到,袁兆虎说,这个可能性也比较小。因为这里的环境几乎等同于外环境,但孩子特别要注意,不要手碰到一些污秽物之后再放到口中。

市民禁狗养狗比例超过10:1

为了给市委、市政府出台相关决策做参考,近日,在我市一家网站有热心网友做过一份公共调查,截至8月18日中午,这一份调查大约涉及1000余人,其中939人力挺禁狗,只有88人期待养狗,禁狗养狗比例超过10:1。

一位爱管事的市民说道,三茅宫二区不知什么人养了一条体型巨大的藏獒,每天早晨和下午就把藏獒拴在小区门口的消防栓上,有时藏獒还会狂叫……他说,小区旁边就是实验学校和机关幼儿园,马上就要开学了,幼儿园、小学生、中学生以及接送小孩的老人每天有数千人路过此地,真担心啊。 

一位陆姓市民说,一定要遵守养狗规矩,一定要拴绳,放任咬到人就不得了,尤其小孩会受到惊吓。

网友“藿香佩兰”提出:“为什么提出来要禁?因为现有的规定不顶用了,禁大型狗、外出要牵狗绳、不得带狗进公共场所等等,一项也落实不了,不得已只好禁狗,这也是被不遵守养狗规矩的人逼出来的办法。”她还说道:“可以说,目前市区的狗基本处于失管状态,不禁不行了。特别是有些狗主人牵着长短可以伸缩的狗绳,等于没牵一样。”

有市民提出,真希望看到镇江在城市管理方面能有让人引以为傲的亮点。抓住这个机会,制定合理管控措施,让周边城市也到镇江来取经学习。

市民建议立法解决狗患

网友“打酱油的”强烈建议市领导把管好狗、治理好狗患当成一个重要的大事来抓!他说,一个狗患都管不好的城市,如何建设好一座城市?

市民刘先生认为,镇江市拥有地方立法权,应该迅速订立地方法规,同时把《市区犬类管理办法》重新制定更新,并特别注意处罚条款要细致。他还说,中国的国情就是应该禁养,至少是城市禁养,除了领取营业执照、提供食用狗肉的狗场外。国情是什么?就是在物质和精神文明都没有到达相应水准的时候,特别是全世界狂犬病死亡率都为100%的医疗条件下,禁养是避免许多危害、避免滋生多种社会矛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合适办法。什么办理养狗证、室外遛狗要拴绳、犬类要打疫苗等等,都成为养狗管理上的笑话。

这位先生还说道:“曾经下过的地方法规,就像以前反腐的规定一样,印在纸上,没有像现在反腐这么认真过”。

网友“打酱油的”还说:他建议领犬证要考试,不牵绳要罚款,无证养狗也要被罚款。比如:要像靠驾驶证一样,要求领证人员学习《 市区犬类管理办法》并考试,考试合格后发放犬饲养证!领证时,发证部门有没有要求学习这个《 市区犬类管理办法》?或者向领证人员发放《 市区犬类管理办法》?如果没有,应该重新修改办法,并把这个要求加到《 市区犬类管理办法》中,超出遛狗规定区域,如进入商场、超市、医院等应明确罚款多少元?没有打防疫针的狗也要明确罚款多少元……

部分人大代表建议进一步修法

2007年8月27日,我市出台了《镇江市市区犬类管理办法》,2014年10月29日又出台了《加强市区犬类管理的实施意见》。进入2019年,实际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一些条款已经不符合现在的形势了。在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部分人大代表建议修改《办法》,还有几位人大代表建议立法。

人大代表孙逍霞等10人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犬类管理的建议”。他们说,近年来,我市犬只扰民、伤人事件多有发生,引发群众强烈不满。虽然出台了《镇江市市区犬类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市区犬类管理的实施意见》,但由于涉及部门较多、犬只流动性大、容场所有限等原因,以及掺杂的情理因素,导致《办法》《意见》难以执行用位。犬只强制免疫、养犬登记办证等制度要求未能有效落实,强制免疫率、登记办证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重点限养区大型犬、烈性犬没有得到实际禁止,侵害人身安全时有发生;犬吠扰民、流浪狗伤人、狗屎影响市容环境等情况较为突出;不束犬链遛犬、携犬进入公共场所等现象仍普遍存在。

因此他们建议,对《办法》进行修订,重新明确管理办法适用范围、厘定各主管部门职能,进一步细化处罚措施、落实执法保障,并加大相关宣传、教育力度。加强犬类管理的硬件和制度建设。加强对犬类管理的调研,详细了解管理现状,适时推动我市出台犬类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或者政府规章,以地方立法为犬类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孙逍霞等人还建议,比如建立专业的收容基地,收容流浪大,也可接受市民短时间的宠物寄养, 同时兼顾文明养犬教育基地的作用:借鉴广州、常州经验,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具备专业资质、能力的公司企业或者民间团体来负责具体运作,建立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民间运营的犬管一站式管理服务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负责人介绍,此建议作为重要建议之一交由市政府办理。今年以来,公安部门接连实施了“文明养犬劝导行动”,以及正在进行的“系统治理行动”,其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流浪犬收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联合其他犬管职能部门下大力气进行整治。今年以来,市犬只留检所收容了两百多只流浪犬。在收容过程中,因为装备等原因,还有工作人员被犬只咬伤。

对人大代表提出的犬类管理立法建议,这位负责人认为目前比较有效的办法是对《办法》和《意见》进行修改,同时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内司委也将建议对犬类管理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开展调研论证。 (记者 孙霞)摄影 孙霞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