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美好生活,让民做主!“微自治”打造城乡治理新格局

2019-08-19 18:46 来源:淮安新闻网

“楼栋微自治”“睦邻议事坊”……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民政部门通过在城市社区与农村社区精细化探索,逐步形成“美好生活,让民做主”的“微自治”模式,开辟了城乡社区治理新格局。

清江浦区人民路社区石塔湖小区是市区典型的老旧小区,该小区在全市率先推行业主代表大会制度,选出31名楼幢业主代表,授权行使小区公共事务表决权。通过“大家事大家办、困难事商量办、商定事坚决办”,短短几年内,实现了小区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美、小区治安从“偷盗多”到“零案件”、居民评价从“高差评率”到“高点赞率”。在业主代表大会的推动下,石塔湖小区近年来还进一步探索以“绿化认养”为抓手的“楼栋微自治”模式。

“‘楼栋微自治’,就是将自治范围进一步缩小,以楼栋为基本单位,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参与其中,从而逐步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和能力。”石塔湖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曹军华介绍,石塔湖小区种植有香樟、桂花、腊梅、月季等十余种花草树木,为了保护好绿化,小区推行绿化认养活动,鼓励业主带着孩子以家庭的名义认养,几乎每一个楼栋都有3-5个家庭参与。业主代表大会以此为抓手,挖掘楼栋“草根领袖”,发挥这些家庭在车辆管理、治安维护、志愿服务等自治项目和社区公共事务中的引领作用,激发更多业主的“自治力”。

城市社区“楼栋微自治”成效初显,农村社区“睦邻议事坊”亦开展得如火如荼。近年来,盱眙县积极探索开展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的村民微自治试点,成功探索出“党建+睦邻议事坊”微自治模式。“睦邻议事坊”以民情恳谈日为平台,采取村民协商、决策听证、民主评议等形式,变“为民做主”为“让民做主”,依法有序组织村民开展协商活动,处理热点、难点问题;村民小组党组织负责受理并组织审查“睦邻议事坊”议事议题,鼓励党员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睦邻议事坊”工作,并对“睦邻议事坊”各项活动的开展发挥引导和监督作用。

“党建+睦邻议事坊”的村民微自治试点,得到了盱眙县各农村社区的响应。黄花塘镇五里村姚庄组将4月5日定为姚庄组组民会议集中议事日,对当年民生实事项目进行集体决策,村民小组党组织主持审议组长年度工作报告及财务预算决算报告,通过组内互助合作与共同决策实现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管镇镇梁巷村李王组“睦邻议事坊”实行“以事为本,一事一议”,对宅基地转让、移风易俗等村民共同关心的议题,经村民小组党组织审议后,召集村民开展民主协商,确保民事民议、民事民定,有效化解干群矛盾。

为切实提升社区微自治成效,淮安充分发挥高校对社区建设的智库作用。今年,淮阴工学院与市民政局合作共建创新平台——淮安市社区治理研究院,深化社教融合,统筹资源配置,积极推进社区微自治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融媒体记者 刘海峰 通讯员 闵兢 宋礼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