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 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

2019-08-20 11:10 来源:镇江日报

“你看这些橱窗里的军装,可以想象当时红军就是穿着这身单薄的军服、破旧的草鞋,打胜了一场又一场艰难的战役。”日前,党员魏值怀在参观友好村红色教育基地时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以身作则,不忘初心,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近年来,镇江市三茅街道一直在努力通过打造党员教育“实境课堂”,让现场变课堂、素材变教材、讲解变互动,引导党员自我教育、自我革新和自我提升,有力提升了党员教育管理成效。

0007355fd4894a82a6d9a4ab068a442b

344f8c1031c6410ea87ad196f08d597c

作为“镇江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同时也是“扬中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三茅街道友好村红色教育基地,自开放以来,已累计接待各类参观学习10万余人次。其中,传统村落展示点建设的红色文化、农耕文化、渔耕文化三大展馆,高度还原了特定时代背景下,党带领人民夺取革命胜利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状态,“这样身临其境的接受教育,让党员干部在不知不觉中被感染、真触动、受震撼,把进入‘实境课堂’的过程作为不断内化修养的过程。”扬中市委常委、三茅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汉英说道。

b4643ec86ee844b182918200dd8d2a76

“打造党员‘实境课堂’,要突出延伸拓展、学以致用,因为课堂是以党员干部为主体、辐射到普通群众的载体和平台,要能在思想上引领人,在行动上激励人。”三茅街道组织、统战委员杨淑静说,在银佳集团电气党支部的党员技术团队,就有这样一群同志,秉承着一以贯之的技术创新精神,以党员勇毅笃行的锐气和魄力带领着员工们积极地投入技术创新中去。“这也正是三茅街道成立科创产业园区党委的初心,通过定期举办企业家沙龙,选派党建指导团、评比创业明星等活动,引导非公企业主树立‘党建也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

5524bdffdc7c499ba33d3314a2552465

以英雄社区为试点筹建社区组织生活馆,以长江花城社区为试点创新“红色管家”党建服务模式,以文化新村社区为样板探索“多元共治、联建共建”的社区治理模式;以扬子新村社区为试点探索拆迁居民自治管理模式;以江洲路社区为试点创新“党建+公益”,引导志愿团体成立党组织并参与社区治理……在引领网格治理中提升城市党建的辐射力上,三茅街道整合党群资源、区域资源、教育资源,做好加法和减法,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并且通过党员论坛、道德讲堂、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提高党建工作的实效性。(青晨 蒋伟)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