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牢记总书记嘱托,守好文化根脉

2019-08-20 16:35

1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和文化单位代表座谈,他详细询问了文化作品演出市场的盈亏,谈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等相关情况。他强调,传统文化的弘扬我们要给予帮助,要保护好我们的国粹。

中华民族从5000年绵延不断的悠久历史中走来,创造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孕育出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优秀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历史积淀与思想升华,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必须守护好的根脉。

守好文化根脉,文化自信是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中强调:“敦煌文化展示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只有充满自信的文明才能在保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包容吸收各种文明成果。”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有回溯、挖掘和自觉运用中华文化更独特、更本质、更深沉的思想理念和价值底蕴,才会形成中国气派、中国话语、中国文艺,才能发现其熠熠生辉与永不褪色之处。引起广泛赞誉的《流浪地球》、《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作品便是例子,唯其有中国精神、中国理念、中国故事,方能引起人们广泛的内在认同、亲和与触动。正如总书记指出的,没有文化自信,不可能写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更不谈哲学社科领域“理论之中国”、“学术之中国”了。

守好文化根脉,文化和经济融合发展是途径。座谈中,甘肃省文联原副主席苏孝林谈到了《丝路花雨》《大漠敦煌》等文化作品,习近平总书记详细询问了演出市场的盈亏等相关情况。总书记在徐州调研时曾指出,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践表明,文化建设孤立进行,其道路往往走不通、走不广阔。“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敦煌的文化资本为本地的文化旅游乃至其他产业提供精神动力,而产业发展同时为文化建设提供保障。正如敦煌的发展所表明的,文化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与文化资本,经济发展同时为文化建设提供物质基础,进行好文化与经济建设的融合,才能使文化发展之路更加广阔。

守好文化根脉,优秀文化走出去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时强调:“今天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文明是多彩、平等、包容的。守好文化根脉,绝不是盲目排外,唯有“和而不同”,广泛借鉴其他优秀的精神文明成果,才能使中华文明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同时,我国目前的文化影响力与国家综合国力仍然不相匹配,我们迫切需要提升文化软实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优秀文化走出去,形成强大的中国话语,让中华文化流动起来,方能更好守住文化根脉。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地为我们指明了要点和方向,让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守好文化根脉,投身到文化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去。(沈康)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