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线上申请、线下服务 南京秦淮区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

2019-08-20 20:55 来源:龙虎网

龙虎网讯 (记者 王玲 通讯员 聂珍香)近日,记者从南京秦淮区政府获悉,秦淮区正式在全省率先启动“互联网+护理服务”。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需要身边健康护理,怎么办?长期卧床老人,褥疮护理、留置胃管尿管家人不能完成,怎么办?无电梯老旧小区,老人腿脚行动不便,长期需要打针换药,怎么办?身患重病,从大医院治疗出院后,后续专业护理服务跟不上,怎么办?怀孕居家保胎,定期需要护士上门注射黄体酮,怎么办?……不用急!现在,这些问题,患者或家属只要动动手指在“秦淮网约护理”手机APP上就可以全部搞定!

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旨在适应信息化发展新形势,探索卫生健康服务的新路径、新办法,补齐民生短板,增进健康福祉。秦淮区敢于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积极参与江苏省试点工作,是江苏省唯一一个参与试点的城区,也是全省第一个正式启动运行的试点单位。

据悉,“互联网+护理服务”是医疗机构利用本单位执业护士,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以“线上申请、线下服务”模式为主,为失能、半失能老人,以及出院患者或罹患疾病且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的上门护理服务。

据统计,目前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2.4亿人,占总人口17.3%;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约1.5亿,失能、半失能老年人约4000万人;从秦淮区来看,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9.38万,占常住人口的19.37%。针对特殊人群,卫生健康服务还有与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的短板。“我们这个举措也是为了服务空巢老人、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等特殊群体,互联网+护理,本质上还是护理,对护士的监管不会有任何不同,主要是为了更加精准对接多样化的居民服务需求。”南京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刘奇志说道。记者获悉,秦淮区“互联网+护理服务”正式启动后,全区将有19家医疗机构、90名专业护士,在线守护有这种服务需求的市民的“健康约定”。

记者了解到,之前社会上也出现过一些针对上门护理服务的信息平台,比如“网约护士”、“金牌护士”、“E护到家”等等,但性质属于护理人员个人市场化行为,在集中管理、安全防护上还存在漏洞;而与之不同的是,秦淮区“互联网+护理服务”,是在政府主导下开展的服务型平台,在运行模式、收费机制、管理制度、风险防控等环节更具有合理性和安全保障,是更值得群众信赖的新服务。

家住乌衣巷的袁日行老人今年已经91岁了,年前摔了一跤导致到现在他出门都不方便,患有糖尿病的老人让儿子袁勇很是发愁。如今有了“互联网+护理服务”,家属们的担忧便不存在了。“如果没有这种服务,我们真的非常不方便,倒不是说减轻了我们子女的麻烦,最重要的是老人不用折腾了。不然去医院都很不方便,还要推轮椅,路途上要奔波,现在天气还热,太折腾老人家了,有了这种服务,我家老爷子坐在空调房里面等着就行,很方便,而且价格上我们子女也能接受。”袁勇感慨道。

据秦淮区卫健委副主任陈玲介绍,在秦淮区,全区15家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加上4家民营医疗机构共同参与试点服务。区卫健委牵头对医疗机构的护理人员进行遴选、培训,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结合基层医疗机构服务对象和服务定位,首批推出10个上门服务包,包括生命体征监测、肌肉注射、静脉采血、胃管尿管留置护理等;开发了“秦淮网约护理”手机APP,只需“一键预约”,即可在约定的时间内,享受便捷、优质、专业的上门护理服务。

秦淮区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起步早、推进快、举措实,是在全国范围内无模板可复制、无经验可遵循的环境下,积极摸索突破下的创新举措,将为推进综合医改进程、促进分级诊疗制度在基层落实完善,为全市、全省全面推行试点工作奠定基础和提供借鉴。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