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术后4天突发肺栓塞 介入手术救其一命

2019-08-21 00:04

金山网讯  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看似术后身体虚弱的症状,背后却隐藏着一个狰狞的“杀手”。上个月,薛女士在肿瘤根治术后第四天突发肺栓塞,舒张压一度降至40mmHg,命悬一线。所幸医生迅速识别,将其紧急送往介入放射科进行抢救,经过介入治疗,最终击退死神,患者转危为安。

7月27日,在市四院妇科接受肿瘤根治术后的第四天,薛女士突然毫无征兆地心慌、胸闷、喘不上气,继而发生呼吸困难,检查结果提示为肺动脉栓塞,薛女士被急转至ICU抢救。

与其他部位的血栓相比,肺栓塞更加凶险。由于手术后久卧,血液循环不畅,很容易在下肢静脉形成血栓,一旦栓子随着血液循环“游走”到肺动脉,堵住了动脉血管,气体交换被中断,就会引起肺栓塞,导致猝死。

时间就是生命,抢救不容一刻耽搁。妇科赶紧联系介入放射科,做好抢救准备。“当时患者送来时,指脉氧83,血压85/40mmHg,栓子就卡在肺动脉口,情况十分危急。”介入放射科主任朱永强在介入抢救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深知,如果采用全身溶栓的方法,药物难以对栓子“靶向打击”,于是先行股静脉穿刺,导管进入后,将栓子“打碎”,然后注入尿激酶,“点对点”接触溶栓。“手术开通了1/4肺动脉,患者血氧升至90多。”朱永强说,由于堵住薛女士肺动脉的栓子比较大,难以一次性溶解,于是在其体内放置了一根溶栓导管,24小时持续注入溶栓药物,3天后复查,薛女士深静脉血栓全部消失,生命警报宣告解除。

朱永强表示,肺栓塞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如果抢救不及时,死亡率高达80%左右。孕产妇、长期卧床者、肿瘤术后患者、长期口服避孕药者均为肺栓塞高危人群,需要积极预防。血栓高风险者的物理预防措施主要有气压垫、弹力袜等。高危人群要避免下肢长期受压,产后、术后若无法下床活动,可尝试缓慢屈膝、活动双腿双脚等简单的活动,一旦出现气促、胸闷、咳嗽、下肢肿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 (杨泠 冯煊)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