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罗隐与润州

2019-08-23 09:56

□ 乔长富

不论平地与山川,

无限风光尽被占。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对于这首题为《蜂》的唐代七绝名篇,人们耳熟能详。诗的作者罗隐(833-909)是晚唐时期著名的诗人和散文家。罗隐一生,由于他自己所说“矜才傲物”(《谢大理薛卿启》),“受性介僻”(《答贺兰友书》)即禀性耿介孤僻等原因,加上“诗文多以讥刺为主”(《唐才子传·罗隐》),所以从大中十四年(860)十八岁开始,十多年间虽然多次被推荐参加朝廷举办的进士考试,但都没有考中(当时录取与否的权力掌握在主考官手中,主考官不喜欢就不录取),因而不能出任朝廷任命的官员。

当时,地方州郡等长官可以无须经过朝廷任命,聘用一些文士(这些人往往有一定知名度)作自己的幕府的“从事”即幕僚。杜牧、许浑等都曾做过幕府从事。罗隐也曾有过这种经历。对于他的这段经历,宋代林禹在《吴越备史》卷一“罗隐传”中说:“隐,本各横。凡十上不中第,遂更名。初,从事湖南,历淮、润,皆不得意(《十国春秋》作‘多龃龉不合’)。”文中所说“淮”,指淮南,即扬州;所说“润”,就是指润州(治地今镇江)。由此可见,罗隐曾至润州谋求为从事,但未被聘用。

对于罗隐谋求为润州从事的时间,前人未见有具体记载,但从相关记载及罗隐本人的诗作中可以推知。其一,据《唐才子传校笺·罗隐》考证,罗隐为湖南从事是在咸通十年(869)至十一年之间;又据宋代韩淲《涧泉日记》卷下载,罗隐“唐光启三年(887)吴越王表荐为钱塘令”。由此可见,罗隐谋求为淮、润从事是在咸通十一年后,光启三年之前。

其二,五代何光远《鉴戒录》卷八载,罗隐曾与友人顾云一道至扬州谒见淮南节度使高骈,顾云“为人风雅”,高骈征聘他为从事,罗隐于是辞归杭州。高骈是在乾符六年(879)到光启三年任淮南节度使,可见罗隐谋求为淮南从事是在乾符六年后。

其三,罗隐有《江南寄所知周仆射》诗,诗中说:“世乱共嗟王粲老,时危俱受信陵恩。潮怜把盏吟江徼,雨忆凭栏望海门。”从“海门”及作者自称“王粲”而称“周仆射”为“信陵君”可以看出,罗隐曾在“周仆射”任职于润州时希望成为他的僚属。而这位“周仆射”当是乾符六年十一月被授予检校尚书右仆射、润州刺史、镇海军节度使的周宝。而且,罗隐又有《甘露寺看雪上周相公》诗,“周相公”也是指周宝。此人任润州刺史后,在中和二年(882)被授予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即宰相头衔,唐人称宰相为“相公”)。

由此诗可见,罗隐谋求为润州从事的时间当是在中和二年周宝被授予“相公”头衔之后。罗隐又有《京口见李侍郎》说“傞傞江柳欲矜春”,“乱后休悲业尽贫”。“乱后”当指黄巢起义在中和四年(884)失败之后。则诗当作于中和五年春,当时罗隐尚在京口。最后,罗隐在《秋日酬张特玄》诗中自称“病寄南徐两度秋”,也就是他在润州的时间度过两个秋天,约有两三年。

根据这几个方面情况,可以推定,罗隐大约在中和三年到润州谋求为从事,到中和五年离开润州,回到家乡新登(今浙江富阳)。罗隐离开润州后,在《钱塘遇默师忆润州旧游》诗中回忆了与诗僧处默在润州的交游说:“歌敲玉唾壶,醉击珊瑚枝。石羊(指狠石)妙善街,甘露平泉碑(指李德裕的碑文)。扪苔想豪杰,剔藓看文词。归来北固山,水槛光参差。”看来他对在润州的经历还是怀念的。

罗隐在润州期间,作有和润州有关的诗篇共八首,在当时往来润州的诗人中是作诗数量较多的一位。其中,除《金山僧院》是七绝、《北固亭东望寄默师》是五律以外,其余六首都是七律。八首诗中,《金陵思古》《题润州妙善前石羊》是咏史怀古诗。《金陵思古》说:“杜秋在时花解言,杜秋死后花更繁。柔姿曼态葬何处?天红腻白愁荒原。高洞紫箫吹梦想,小窗残雨湿精魂。绮筵金缕无消息,一阵征帆过海门。”诗人面对荒原繁花,感慨杜秋的不幸遭遇,表达了深挚的同情和惆怅,是晚唐时期杜牧《杜秋娘诗》之外的又一篇咏写杜秋遭遇的佳作。杜牧诗是长篇,罗隐诗是短篇,可谓各有千秋。《题润州妙善前石羊》说:“紫髯(按:指孙权)桑盖(指刘备)此沉吟,狠石犹存事可寻。汉鼎未安聊把手,楚醪虽满肯同心?英雄已往时难问,苔藓何知日渐深。还有市鄽沽酒客,雀喧鸠聚话蹄涔。”此诗借有关孙权、刘备曾在妙善街“石羊”即“狠石”前“置会”的传说,以“汉鼎”两句讽喻现实中地方藩镇不能同心协力护卫朝廷,而是拥兵自重,各谋私利,市井小民则为琐细之事争论不休。《瀛奎律髓汇编》卷三引元代方回语称:“此诗《昭谏集》中第一。”清代纪昀虽不同意此说,但也认为此诗“笔笔沉着”。今天看来,此诗充分显示了罗隐诗“以讥刺为主”的特色,不失为罗诗以至晚唐七律的佳作。

罗隐在润州所作《京口见李侍郎》《甘露寺看雪上周相公》《北固亭东望寄默师》《秋日酬张特玄》四诗,则抒写对社会动乱的哀伤,对丰年的期望,对友人的思念,以及对自身遭遇的感叹,也都是叙事、写景、抒情结合得相当好的作品。《甘露寺火后》《金山僧院》抒写对甘露寺遭受火灾、“六朝胜事已尘埃”,以及题咏金山僧院的幽静反衬人世间“终日有风波”,它们也是晚唐五代诗人很少写到的诗作。

以上所说,是罗隐与润州关系的大致情况。从罗隐后来的仕历看,据《唐才子传校笺·罗隐》所考,他从光启三年开始,就充当杭州刺史钱镠的从事。钱镠虽然在景福二年(893)开始为润州刺史、镇海军节度使,但只是“遥领”,治地仍在杭州。所以罗隐也并没有到润州任职,而只是在杭州任职。再说,钱镠当时也只是润州刺史,并没有封王,更不是一国之君。因此,钱镠与罗隐之间是府主与幕僚的上下级关系,不是什么“君臣”关系。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