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苏通GIL综合管廊完成全部电气试验 投运进入倒计时

2019-08-26 20:20 来源:江海明珠网

8月25日上午11时20分,随着最后一相GIL单元两小时耐压试验平稳顺利达标,经过十多天夜以继日的鏖战,苏通GIL综合管廊电气试验最终圆满完成。试验现场江苏省电科院技术总监赵科介绍说,这是国内首次在隧道内长距离大容量的GIL设备上进行耐压实验,电容量是特高压站被试品的十倍以上,对试验设备、试验现场安全管理及技术人员的心理素质都是极端状况下的考验。

中国电科院制定了严格的试验方案,江苏省电科院、江苏省送变电公司、检修公司及设备制造企业等科研部门和单位共同协作,完成了国内首次高难度、超长、大容量的隧道内电气试验,至此,管廊工程处理土建、通风和监控系统正在加紧扫尾调试外,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投运进入倒计时。

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长的特高压GIL创新工程,也是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咽喉锁钥,其线路电压等级高、距离长、容量大且处于隧道环境内。此次交流耐压及局部放电检测试验由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负责具体实施,试验具体程序分为老练阶段、耐压阶段、局部放电检测阶段三个阶段。此次试验设备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世界首套“GIL一体化交流谐振耐压试验系统”,可实现补偿电抗器整体运输、现场自动升举、试验电压融入式测量,现场拆装工作量减少三分之二,耐压试验时一旦发生GIL设备单元发生击穿,附着在每个GIL电气单元上的“听诊器”——传感器能够在第一时间精确锁定故障位置,帮助试验人员快速高效地处理故障。为确保此次试验顺利完成,江苏省电力试验研究院依据相关规程、规定编写了《特高压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1100千伏GIL现场交流耐压及局部放电检测实验方案》并组织学习,对危险源及环境因素进行分析,交代安全措施及注意事项,提前做好突发情况应对措施。

据悉,该试验将有效检查苏通管廊GIL设备绝缘性能是否良好,有效排查GIL设备缺陷隐患,是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预验收的重要部分,对后续正式投入运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记者 黄昕 通讯员 黄海)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