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1+3+N”的 “宜调解”网络体系

2019-08-27 14:29 来源:镇江日报

“作为基层派出所,每天遇到最多的就是调解纠纷,2018年全年接处警10423起,纠纷类警情6158起,占警情总数59%。”

维护一方稳定,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尤为重要。2018年以来,镇江新区丁卯派出所以新区“宜文化”为基础,以切实减轻基层民警负担为切入点,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党政主导、公安主抓、社会联动”的原则,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体目标,因地制宜创新打造具有丁卯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格局——“1+3+N”的“宜调解”网络体系促进了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丁卯落地生根。

“1+3+N”的纠纷调处模式

高标定位“三步”调处方向

丁卯地处国家级开发区镇江新区的西南面,属于城郊结合部,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近10万人,辖区共有企业1600余家,中小学校及幼儿园20所,居民小区60个,大型商场、超市7家。由于流动人员多且流动性较大,治安形势较为复杂,社会矛盾呈现出数量多、内容杂、关系乱的特征。

矛盾纠纷事虽小,但调解耗时长、困难大,这使原本警力不足的基层派出所更加捉襟见肘。丁卯派出所所长倪峰告诉记者,派出所现有民警25人,警辅人员69名。纠纷类警情中社会性、经济类等一般矛盾纠纷占比76%,家庭类纠纷占比12%,群体性矛盾纠纷占比2%,其他类纠纷占比10%。在承担执法办案、巡逻防范、维稳处突、社区服务等大量警务工作的同时,调解矛盾纠纷成为丁卯派出所的一大难题,严重牵扯着派出所警力。

丁卯派出所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警民一家亲。

丁卯派出所社区民警与辖区群众警民一家亲。

为了解决这一困扰基层派出所的“顽疾”,丁卯派出所主动促发各界联动,围绕“一个中心”,依托“三组调解”,吸收“多元化力量”,构建“1+3+N”的纠纷调处模式。1即是由丁卯街道牵头建立的丁卯“宜调解”中心;3即是公安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三组调解力量;N即是吸收律师事务所、大学法学院、社区、物业、大型商场、市场工作人员及其他志愿者参与社会调解工作,同时联动丁卯法庭、市场监管、城管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

那么,如何将新模式运用到实际处警中?倪峰介绍,按照“接警环节适时分流,证据收集环节首接负责,移接环节严密手续”原则,实现矛盾纠纷等级及类别实现调处工作“三步走”流程。民警在接警后对各类社会矛盾引发的简易民事纠纷进行现场调处,力争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如果当场未能调节好,可就近到“宜调解”工作站。目前分布在丁卯辖区各处的23个“宜调解”工作站由人民调解员及志愿者组成,并有律师派驻公示。

如果民警现场一时无法调处的矛盾纠纷,在做好信息登记、风险研判后及时转至“宜调解”工作站,由工作站内的人员调解员进行针对性调解。最后,民警现场调解、“宜调解”工作站针对性调解均无法调解且调解不了极易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隐患的纠纷,由民警按照相关程序移交“宜调解”中心进行专业调处,发挥“金牌调解员”专业优势,涉及相关部门的及时启动多部门联合调解,发挥相关部门职能优势,两大优势双管齐下促成矛盾化解。“这么一来,能有效帮助当事人避免再进入程序更加繁杂、成本更加高昂、时间更加漫长、执行更加困难的诉讼程序。”

各类矛盾纠纷有了“解压阀”

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宜调解”

8月13日晚19时许,丁卯某小区203室业主王某报警称因楼上漏水发生纠纷。民警赶到现场了解到,在报警的前几天,王某已自行和303室住户李某夫妇沟通过。据了解,李某夫妇租住在303室,并承认是下水道破裂引发的漏水,但他们认为该问题应是房东陈某的责任。于是,双方约定择日叫上303室房东陈某协商解决漏水赔偿问题。直到报警当天,房东陈某还是没有露面。由于李某夫妇也没有进行赔偿的意思,王某只得报警求助。

民警了解情况后,考虑到社区有工作人员对几家都很熟悉。在征求了三方意见后,于次日将三方约到了小区所在社区的“宜调解”工作站,由站内的社区志愿者对三方矛盾进行调处,最终顺利化解,达成协议。

“通过‘宜调解’化解矛盾,为我们排压解难。”“鸡毛蒜皮小事不再为难,警力得到很好释放。”“我们有精力去多走访、多破案、多服务”……基层民警的一句句赞扬,是对“宜调解”网络体系的认可和支持。一位民警表示,警力从纠纷中解脱出来,专心进行“打防控”,发案率比去年同期下降近10个百分点,有效改善了治安状况,改善了警民关系。

派出所帮助群众了解案情。

派出所帮助群众了解案情。

2019年上半年,“宜调解”中心试运转,除妥善化解本辖区矛盾纠纷外,已有外辖区群众慕名而来请求中心帮助调解。截至目前,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56件,调解成功率为98.5%。

在“宜调解”网络运行中,也涌现出一批社会力量的“调解员”,他们中有老民警、律师、物业人员等,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周秀琴调解工作室。周秀琴曾任润州区司法局局长,退休后一直为辖区和谐乐此不疲地奔波在大街小巷,以她的热情、睿智和韧劲,把一件件矛盾化解在萌芽,成为丁卯街道的“金牌调解员”。

今年7月,周秀琴调解工作室被评为全省首批镇江市首家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虽然周秀琴今年已经69岁了,但她从没想过从人民调解员的工作岗位退下来。她说,自己会一如既往维护一方和谐,尽心尽责为群众化解矛盾,做一个让百姓信服和尊重的人民调解员。

“宜调解”网络体系成效凸显

实现“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宜调解”体系的成立实现了从“一家单打”到“多方共治”的转变,建立健全了懂法律政策、知民情民意、覆盖各行各业的多元调解员队伍,增强了调处专业水准,促进矛盾纠纷尽快妥善化解,极大提升纠纷调处效率和执法公信力。据介绍,纠纷成功调解率达到98%以上,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基本实现了矛盾纠纷就地发现、就地解决。“1+3+N” 的“宜调解”工作模式在全市公安派出所所长论坛中得以充分展示并在全市推广。

丁卯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工作人员为群众送证。

丁卯派出所户籍办证大厅工作人员为群众送证。

“宜调解”体系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真实写照,是派出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积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维护社会稳定的见证。倪峰介绍,下一步将深耕社区网格,抓实源头矛盾调处。2018年,积极探索网格化社会治理,选择潘宗社区、丁卯社区作为试点网格,取得一定成效。今年,该所将继续把网格作为采集信息、发现风险、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选取调解经验丰富、群众工作能力强、社会威望高的法律工作者、退休老干部等网格员担任网格调解员,建立“社区+网格”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充分发挥网格员能够深入企业、家庭了解民情的优势,将各类隐性、潜在的矛盾隐患摸排出来,坚持主动干预,注重多元化解,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基层、消化在萌芽,真正实现‘矛盾不上交’。”(记者 杨佩佩 通讯员 戈太亮)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