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义务教育三科部编版教材今秋所有年级“全覆盖”

小学三年级就要学文言文了

2019-08-28 00:20

金山网讯  秋季新学期即将到来,根据教育部的规定,江苏省小学初中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学科将在所有年级全部使用部编版新教材。目前新教材正陆续到达镇江。昨天记者从市新华书店获悉,新华书店正紧锣密鼓,安排将教材送往学校,与新教材配套的教辅用书也将在开学前上架。

2017年秋学期起,我市各小学一年级新生统一使用部编版语文、道德与法治教材,七年级统一使用语文、道德与法治以及历史部编新教材。随着此次义务教育所有年级三门学科全部使用部编版教材,这三门科目伴随多年的“苏教版”将彻底退出教学舞台。

部编版新教材新在哪里?据了解,语文学科引入了大量名家名篇,比如泰戈尔的《花的学校》、宗璞的《丁香结》等,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经典,学会积累。小学三年级开始选用部分文言文。比如,三年级上册选用《司马光》,三年级下册选用《守株待兔》。也就是说,初中才学的文言文,小学三年级就接触了。

小学语文采用人文主题与语文要素“双线并进”的思路编排教学内容,增设了习作单元,每个单元2至3篇选文均围绕一个写作训练点展开。初中语文统编教材把语文知识、语文能力、语文策略、语文习惯这些语文要素融入教材中,从八年级上册开始增加“活动探究单元”,设计语文教学活动,比如新闻采访、诗歌创作等实践性活动均被选入教材。历史教材由以往按小专题编写改为按时间顺序编写,对历史人物的评价更为主流,同时特别强调新中国成立后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与现实扣得更紧。道德与法治教材进一步强调“立德树人”的根本教学任务,重点改变课堂的教学方式,努力变学生被动接受为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暑假之前和同事借了他家刚刚初中毕业孩子的八年级语文书进行预习,现在才知道教材不一样了。”一位即将升入八年级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老师发来了八年级语文书的电子档,书里要背诵的古诗词和古文,要比原来教材里的多得多,“趁着开学还有几天,赶紧让孩子在家看着电子档的新教材多背背。”

对于老师来说,开学使用新的部编教材也是挑战。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历史教研员包云鹏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全市这三门学科的老师就在接受部编教材培训,不论是省里还是市里,目前这样的培训已举办过多轮,对于如何把握教材、如何有效教学,老师们都已做好充分准备。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