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诗词爱好者西津渡吟诵

2019-08-28 10:57

风雅西津渡,诗酒趁年华。日前,南京嘤鸣读书会的诗词爱好者们来到我市,走进金山街道西津古渡社区,在浓厚的历史气息中吟诵诗词、歌咏经典,充分感受镇江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

金陵津渡小山楼,一宿行人自可愁。潮落夜江斜月里,两三星火是瓜州。西津渡作为镇江的文化核心之一,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记忆,无数文人雅士在这里写下或是称颂或是感怀的文字,他们将足迹留在这里,将历史留在这里,留在南徐城下、西津渡口、北固山头。此次“风雅西津·诗酒年华”主题诗词诵读活动中,参与其中的南京大学博士何斌锋认为,西津渡是镇江的文脉所在,它是传统文化的一个集聚地,“这里有诗词文化、爱情文化,我们诗词爱好者来到镇江,走访金山焦山和西津渡,更深入地了解镇江这样一座文化名城。”南京嘤鸣读书会创始人赵健告诉记者,镇江在中国文化版图里有一个特殊的概念,那就是江南文化,“江南文化的核心、江南文化的传统、江南文化的源头其实就在镇江,而江南文化对于中国文化后生的勃发起到很大促进的作用,可以说从镇江出发的江南文化极大地改变了中国一千多年以来的审美和生活方式。”

记者看到,“风雅西津·诗酒年华”活动吸引了很多过往的游客和市民。舞台上诵读的历史名篇中的镇江引起了观众心中的情感共鸣,获得了游客和市民的一致好评。游客邢先生表示,“这样的舞台、这样的诵读活动非常有意义,期待今后有更多这类的文化活动,让传统文化走进普通大众的生活。” (胡冰心)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