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项目建设

北汽镇江:打造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生产基地

2019-08-29 08:53

7月24日,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基地相关协议正式签署,至此不仅标志着北汽镇江由国有企业转变为合资公司,也标志着其由燃油车生产商转向纯电动多用户新能源汽车代工厂,当前北汽镇江转型升级之路走得如何?记者日前走进北汽镇江,现场感受“绿色转型情境”。

走进北汽镇江办公楼一楼办公区,安静的办公环境衬托了大家工作的专心致志。“当前老产品生产线搬迁工作已基本结束,目前主要是进行新产品导入、工艺布局、设备安装、技术准备、中外双方员工团队建立等工作,为新能源车型生产做准备工作。”北汽镇江机械工程师周兴海告诉记者,ARCFOX是北汽集团与北汽新能源旗下的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品牌,多款ARCFOX车型将在北汽镇江生产,其中包括两款SUV与两款轿车。

“从燃油车向新能源汽车转变,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因生产平台的变化带来的生产车间的变化。” 周兴海说,新能源汽车内部需加装动力电池,我们称之为“PACK电池包”,涉及生产车间的增加,在原来的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个车间基础上增加了PACK车间。

走进PACK车间,各项全新整洁的设备映入眼帘,“当前PACK车间已投入小批量生产。”北汽镇江PACK车间主任朱俊成告诉记者,PACK车间于2018年11月开建,今年3月建成,3月15日第一台电池包正式下线,车间包括一条生产线和一条测试线,整条生产线包括20个工位,一套电池包生产要经过模组摆放、固定、低压限速布置等程序,生产线设计产能为年产能五万台电池包。“在技术参数方面,无论是电池包能量密度还是我们自主研发的电池管理系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而在焊装车间,虽然车间见不到什么设备,但是工人们的施工声却响彻耳旁。“焊装车间原有B20设备搬迁工作于去年7月份正式启动,目前所有地面设备已清理完成,当前主要是进行空中钢结构输送及地面基础准备与改造工作。”北汽镇江N60项目工程师李伟鹏解释道,未来焊装车间将打造成国内首条37PH钢铝混合的全新生产线,预计于今年11月具备B12平台首台车身试生产导入的硬件条件。

据了解,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项目总投资60亿元,分两期建设,项目基于产品共平台和制造资源共享的全新理念,打造世界级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工程研发服务中心和制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2023年新能源车市场销量将达到150万辆,达产后将占10%的市场销量。

谈到北汽镇江当前的转型升级之路,北汽镇江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季国伟表示:“当前北汽镇江与麦格纳正在全力推进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项目,预计9月底正式开始所有设备进场与安装工作,今年年底第一款车型将正式生产下线,到明年年中第一款车型将正式实现批量生产,同时在此之后每隔6至8个月会有更多车型陆续推向市场,从而为镇江汽车梦的实现,为镇江的产业强市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记者 张琼霞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