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项目建设

镇江有个车圈“富士康”——探访北汽麦格纳新能源汽车项目

2019-08-29 08:56

近三十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不断发展,汽车产业已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合资模式,相关企业之间也借此结成了相对稳固的利益网。然而,适逢巨大的产业变革大潮,原来看似牢不可破的巨大根系,正在被时代的洪流冲去赖以生存的土壤,而暴露在残酷的市场环境之中。与此同时,一种更为开放共享的合作模式,正伴随着一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的建立而浮现……

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增持戴姆勒股份至约5%,引得业界纷纷赞叹,而北汽集团的掌舵人徐和谊却随即表示,“不要把目光放在制造环节的股比问题上,对两大企业来说,通过交叉持股形成长远的战略合作关系,搭建持久稳固的合作构架,这个意义才更为深远。”仅在一天之后,北汽集团就在合资合作的领域再次展现了北汽的战略步伐。

7月24日,北汽集团与麦格纳国际、镇江市政府签署北汽麦格纳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相关协议。根据协议,合作三方以“开放共享智造未来”为发展目标共同成立高端新能源汽车研发制造合资公司,北汽集团高端品牌——ARCFOX将在此投产。

至此,一个车界“富士康”在镇江的地界上呼之欲出。

现场目击:热火朝天 蓄势待发

说起麦格纳,大家不陌生,作为一向给豪华品牌代工的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之一,麦格纳集团是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配套供应商,具有完整的整车工程开发和生产制造、电动汽车平台开发等方面技术,近年来陆续为阿斯顿·马丁、宝马、MINI、奔驰、大众、克莱斯勒等中高端品牌汽车代工生产300余万辆。如全新奔驰G级、全新宝马5系等,其中也包括电动新能源车型,比如捷豹E-PACE。

而北汽大家更不陌生,抛开传统车型线,目前北汽的新能源产品线中已经推出的车型有EV、EU、EX等系列,价位低廉,销量也不错。

目前市场大环境是,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一批新能源车型,其“智能产品”无一不打着高大上的旗帜,而对传统自主车企来说,想要有长久发展,品牌向上走也是唯一的路径。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项目总投资6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15.4亿元的令全镇江关注的热点,现场一探究竟。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需新建焊装车间、试验车间、整车试验车间、试验跑道等,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镇江北汽麦格纳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项目是2019年省重点产业项目,新改扩建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1.33万平方米,扩建焊装车间1.28万平方米,改造升级现有生产车间22万平方米,并建设试车跑道等设施,目前,实验中心与焊装车间扩建工程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厂房改造工程已经启动。项目将陆续推出ARCFOX品牌的4款车型,其首款车型N60已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和上海车展上亮相。

总投资1.8亿元的电池PACK车间已完成改造,目前试运营,车间主任朱俊成表示,他们生产的电池与特斯拉的电池技术路线是一致的,但能量密度比特斯拉还要高,普通版本的续航力可以达450公里,目前已经试生产了一批,接下来就要投入规模的生产中去,记者现场看到一块块外形酷似汽车底盘的银白色的“厚板”静静地放在平台上,不久的将来,它们将驱动着北汽最新的产品奔驰在广阔的大地上。

在焊装车间,记者看到,这个占地面积约5.9万平方米的车间,年产能达15万辆,引进德国库卡机器人152台,自动化率达75%以上,工作人员说,他们对标国内先进企业,信息化、柔性化、自动化、生产效率都很高,目前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业界声音:强强联合 开放共享

目前,中国市场涌现出了一大批造车新势力,但很多都没有生产资质,无法解决量产的问题,这为麦格纳国际提供了在中国做车圈“富士康”的机会。

不过在国际市场享有良好声誉的麦格纳国际,于中国市场却没有成功的合作案例。此番和北汽新能源合作,共同打造ARCFOX相关车型,将为麦格纳国际带来证明自己的机会,有助于其在中国广泛发展代工业务。

7月24日,镇江市政府、北汽集团、麦格纳三方签署高端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的合资合作协议。此协议的签署,是此前双方技术合资公司的再进一步,意味着一种更为开放共享的全新合作模式,开始登上中国汽车产业的舞台。

也就是说,北汽镇江公司将不再只是作为北汽集团的子公司服务于母公司,既服务于北汽集团,也服务于其他有需求的汽车厂商,比如滴滴等,换言之,北汽镇江已经从一个集团的子公司,成为一个承载多家客户的“巨无霸”似的平台,为全世界各地的车商服务,生产高质量的产品。

前景展望:互为助益 大有可为

在谈及与麦格纳的合作意义时,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曾表示,“北汽和麦格纳的合作也是为ARCFOX品牌的打造奠定一个非常坚实的基础,因为麦格纳有多年积累的产品、工程开发的经验和技术,也有制造高端品牌的经验和技术。通过跟麦格纳合作可以使我们的高端品牌更有保障。”

而对于麦格纳而言,想要在全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立足,那势必需要一个强大的合作伙伴。北汽集团在新能源行业中有着多年的技术沉淀、完善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可为麦格纳在华发展整车制造业务提供有力支撑,堪称麦格纳寻求合作的不二之选。

此次北汽和麦格纳双方的合作,可以说为汽车行业开拓了一个创新的合作模式以及视角。双方的合作也因此被媒体称为“新式CP”,开创了车企与供应商“共襄天下”的合作共赢模式。

对于这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北汽新能源执行副总经理叶小华说道:“我们前期成立了技术合资公司,现在又成立制造合资公司,就是要在研发和制造方面共同打造高端电动车的智能化。ARCFOX未来所有的电动车就是跟麦格纳一起来研发,一起在这个基地进行制造。”

这样的全新合作模式,开创了合资车企合作的先河。技术合资公司中,北汽和麦格纳各持股50%,实现了北汽对平台知识产权、研发体系流程等国际领先技术的共享使用权,有可能扭转过往中方在合资格局中长期技术空心化的尴尬局面。而在制造合资公司中,中方持股51%,麦格纳持股49%,北汽保持对产品品牌、销售网络等的独立运作。

谈及此次双方的合作创新,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说,这个基地也将导入麦格纳在全球为汽车行业提供工程设计和生产制造服务的能力。它也面向全社会全行业提供这种生产制造服务,将麦格纳这种向全汽车市场提供开放的生产代工的商业模式导入到中国,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以及走向世界提供服务和保障。

(陈声秦)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