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西津渡创建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

2019-08-29 09:32

西津渡是镇江文物古迹保存最多、最集中、最完好的地区,是镇江历史文化名城的文脉所在。近年来,承载旅游、文化、休闲、商业的多重复合功能的西津渡,与许多历史文化街区一样面临转型升级发展的挑战。日前,西津渡提出今年将打造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进一步拓宽历名文化街区发展方向。

何为城市中央休闲区?“一般指位于城市建成区,具有相对明确的区域边界、相应的管理机构和较大的规模,有足够的免费公共空间,能深度体现城市文化底蕴,休闲设施集中,休闲氛围浓郁,休闲业态丰富,享有较高知名度和鲜明的形象,对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有较强聚集效应的公共活动区域。”西津渡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根据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创建标准,未来,西津渡将在游客游览线路的关键节点增加景观绿植和小品;部分道路两侧将设置活动式遮阳避雨棚,公共广场将安放休息座椅;鉴园、玉山、云台阁、鸿禧广场、伯先公园将提供直饮水;伯先公园户外运动设施将进行恢复,而在西津湾和玉山游园等增加特色性运动设施等等。

令人关注的是,夜游经济也将成为此次中央休闲区打造的重点。除了西津灯会、HIFI西津渡音乐节、云台邀月中秋雅集等传统夜间游览活动之外,镇屏山还将启动音乐影视街区项目,以文化品牌打造为核心,以“艺术、经典、高雅、时尚”的定位,将演艺、培训资源整合,吸引新的人群、新的消费和新的融合,进一步丰富西津渡夜游内容。此外,为了营造氛围,西津渡还将完善景区夜景灯光,亮化欧式广场喷泉、玉山东片区水池,修复云台山以北景观、建筑亮化,修复江景观亮化及雾喷……届时,一个灯光更加璀璨,业态更加丰富的景区将展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

据工作人员介绍,西津渡国家级城市中央休闲区已经委托相关专业单位对整个景区进行规划编制。城市中央休闲区的创建,将打造体验式服务,更注重提供旅游文化产品;打造特色民宿业态的方式吸引游客走进来、留下来;通过各色各样的文化活动,增强休闲区娱乐性,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体验感,提升文化购买力。将对街区进行优化布局,将西津渡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和谐融通,体现城市人文、自然景观的特色。将外部交通与休闲区相契合,以交通路、景观路、文化路、生态路的一体化来设计和修建旅游路线,满足广大游客和居民的出行需要,让游客和市民“可慢生活,能深体验”,以多元化的休闲消费方式和内容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多样化的休闲消费需要。同时,城市休闲区还将以人为本,同时提供多语种无障碍休闲信息服务、交互式问询服务,丰富信息供给模式。

(见习记者 陆绮 记者 司马珂)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