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聚力产业强市 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项目建设

为更多健康的生命而奋斗——鱼跃医疗:担当民族使命,开启智慧医疗新时代

2019-08-29 16:37

从水银血压计到电子血压计,从传统渠道到智能物联,二十多年来,鱼跃不断引领行业变革。鱼跃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医疗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企业之一。主要业务集中在大型医学影像装备、家用医疗器械、医用手术器械及高分子高值耗材四大领域。据统计,目前正在使用鱼跃医疗产品的消费者约500万人,产品的影响覆盖人群达5000万人。其中,“鱼跃牌血压计”和“鱼跃牌轮椅车”,还先后被评为“中国名牌”。

可喜的是,今年下半年,鱼跃医疗占地1000亩的“生命科学产业园”,将陆续投入使用。未来,鱼跃丹阳全球生产基地将实现技术升级、空间升级,还将承载整合产业、面向全球的气度和梦想。

“鱼跃全球

生产基地”建成

将引领健康产业

当下,面对快速变化的全球健康产业格局,只有不断推进商业模式变革、盈利模式变革、管理变革与技术变革,中国健康产业方能浴火重生,才能引领健康产业。

紧邻高速公路,沿312国道至丹西公路长约2公里,投资50亿元,占地1000亩的“鱼跃生命科学产业园”,新建厂房、仓库等建筑约40万平方米,建设有医用家电、康复护理、数字影像、植入耗材等医疗设备、高值耗材产品生产线。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丹阳的“鱼跃全球生产制造基地”,看到建筑整体设计非常开阔。在大气磅礡的框架下,兼有蜿蜒柔美的曲线,体现出刚柔并济的力量。特别贴心的是,各主体建筑都有走廊相连,即便是雨天,员工也不会在行走中淋湿。

在新建的3号厂房无尘智能化车间里,记者看到崭新进口的“高速贴片机”、“回流焊设备”、“印刷机”等均已到位。“高速贴片机有6条线12台”,该厂房负责人蒋子鸿告诉记者,现在正在进行调试工作,现在6条线只要7个人工作,以前的设备,3条线就要9个人,不仅节省了人工,质量上更是没得说了。

“厂房、办公、研发、仓储、物流等土建已完工,部分设备已进厂,正在调试。”江苏鱼跃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黄强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厂房建成,智能仓库以及部分SMT设备等安装结束,二期厂房基本结束,预计2020年整个项目将全部竣工投产。

拥抱5G互联时代

将C端化、年轻化、

数字化

今年,鱼跃再次荣膺“健康中国·品牌榜”上榜品牌,并被授予象征“责任与担当”的最高荣誉——西普金奖。据悉,此次获奖,是鱼跃连续第五年蝉联“家用医疗器械榜”。

“鱼跃的战略将围绕C端化、年轻化、数字化展开。”鱼跃医疗CEO吴群表示,“过去二十年,我们是为企业存亡和员工福祉奋斗,为了生存而奋斗,为了生活而奋斗。而未来十年,我们将为更多的生命创造价值,为更多健康的生命而奋斗!”

如何为更多健康的生命而奋斗?吴群说,拥抱5G互联时代,未来三年,鱼跃的愿景是实现C端化。未来五年,实现用户年轻化;未来十年,实现数字化。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愿景,鱼跃已开始积极布局。今年鱼跃将面向C端用户推出“新一代雾化器”、“新一代呼吸机”等新品类产品。

“新一代雾化器”重量只相当于2.5个硬币,可穿戴式设计,即插即用,满足多元场景需求。“新一代呼吸机”则传承鱼跃呼吸机高端品质,新增GPRS数据传输模块,可记录患者数据并上传至无创呼吸机数据管理系统,为医生诊断提供可靠依据。

目前,该公司的合作商日益广泛,公司已拥有了四家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同时,除了在公司内部建立了精密机械、医用电气两个研究部之外,还在台湾建立了电机研究所。

与此同步,公司组织了以100多个核心经销单位,300多个经销商,3个售后服务中心,400多个售后服务部(站)构建成的营销服务网络。正是这一网络,具备了强大的营销服务力量。

加大技术研发投入

提升产品质量

多年来,鱼跃坚持以“品质铸就品牌”为核心价值理念,2018年,鱼跃集团实现了80亿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鱼跃新组建了实验室检测。“以前我们都是请第三方检测,时间长,还要排队。现在,我们有自己的实验室了。”实验室总监李康宁自豪地说,这个实验室是个新部门,去年12月份开始筹备,目前有5名科研人员,今年10月份将投入工作。

李康宁介绍,公司自己研发的产品的性能、安全,需由第三方检测合格才能批量生产和销售。但接下来,他们自己就能做环境检测、电池、半消音等性能的测试。

作为在医疗器械赛道奔跑了21年的高成长性选手,鱼跃集团今年4-6月份享受增值税减税1300多万元。由此,对企业在招募人才、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质量等方面,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准备。

对此,董事长吴光明表示:“鱼跃原来每年投入1.5亿元用于研发,如果研发费用增加至2亿元,产品的研发时间就会缩短一半,这对于我们的先进性、定价体系、品牌都有一个倍增的效应。”

吴光明说,得益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激励,鱼跃医疗将在今年继续追加5000万元用于前沿技术研发,未来将着眼于建设国际领先的大型公共科研平台,打造全球科技创新高地。

记者还了解到,鱼跃还是一家充满爱心的慈善企业。2004年,公司获得民政部颁发的爱心捐赠奖、2008年向汶川地震捐赠现金及医疗器械产品共250万元、2011年向西藏达孜县捐赠医疗设备总计1000万元、2015年向大自然保护协会捐赠1000万元、2016年向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2017年向南京师范大学捐赠5000万元……鱼跃从成立之时,一直坚持做慈善事业,多次获得国家、省、市慈善表彰,并获得民政部颁发的爱心捐赠奖。初步统计,从成立至今,累计捐赠超亿元。这一数额,足以令鱼跃在引领健康产业之外,让人肃然起敬。

(朱美娜)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