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立秋后的毒蛇容易袭人 丹徒宝堰已有多人中招

2019-08-30 00:16

金山网讯  8月27日,镇江宝堰团结村的李先生在野外收黄鳝笼子时,不慎被当地的一种毒蛇(当地人称“土蝮蛇”)咬伤,他及时到市第一人民医院注射了抗蛇毒血清并进行了针对性治疗后转危为安。无独有偶,同村的张先生在自家的水稻田边割草时感觉脚上麻了一下,后来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有蛇咬的牙痕,也立即进行了针对性治疗后无恙。

据李先生说,立秋以后,和他一样经常在野外捕捉黄鳝的人里面已经有4个人被毒蛇咬伤,由于治疗及时都没有出现生命危险。

为什么立秋之后的毒蛇特别会攻击人呢?据相关专家介绍,蛇类是冷血动物,每年的春季出蛰配偶产蛋,夏季游走各地觅食,秋季更是无所不在的寻找食物,冬季进入冬眠。虽然春季毒蛇也开始活动,但活动的范围比较小,主要是在冬眠场所出现,如坟堆、向阳的坡面,春季野外工作要注意这些地方。夏季是蛇类觅食的积极期,由于夏季炎热,蛇喜欢在水源充足、气温凉爽的环境下避暑,专业语言叫“夏眠”,夏季水源充足的地方、池塘边、小溪边是蛇类经常出没的地方,这里是需要我们避免毒蛇咬伤的重地;秋季是蛇类觅食最高峰的季节,此时,蛇类需要大量的食物来补充体内,储备能量来过冬,此时,小动物聚集的地方就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地区,如溪边、稻田等所有小动物活动密集的地方都是毒蛇活跃的地方,也是咬伤比较多的季节,所以在了解到这些知识后,在野外作业的人们要格外小心。

宝堰中心卫生院外科范医生提醒,一旦被虫蛇类咬伤要在第一时间到医院进行治疗或找专业医护人员处置,千万不能擅自处理或用所谓的民间秘方,一旦贻误最佳的治疗时间后果不堪设想。 (李国平 曹海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