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主缆索夹安装成功

厉害了!254个索夹挂空中,最重的一只10多吨

2019-08-31 00:29

qg

金山网讯 昨天下午5时,随着施工人员把最后一个索夹螺杆张拉至设计要求,现场的建设者欢呼起来。这标志着镇江长江大桥主缆索夹安装全部完成,为中跨钢梁架设奠定了基础。

据中铁大桥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一分部项目经理牟翔介绍,索夹是悬索桥上部结构中的主要受力构件,技术含量极高,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保持主缆线形,二是连接主缆和吊索,就是夹住主缆的“夹子”。这种“夹子”壁厚45毫米,最重的索夹重10.5吨。

大桥主缆共有254个索夹,共有7种类型,包括吊索索夹5种,边跨紧缆索夹和锥形索夹各1种。现场施工相关负责人宣景平告诉记者,索夹的安装位置不同,作用不同,安装方法也有不同。索塔及锚碇附近索夹采用塔吊直接起吊安装,其余索夹均采用缆索吊从低往高安装。

据了解,索夹安装对大桥上部结构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大桥建成后的运营状态和结构安全,因此对索夹的安装质量控制非常严格。一分部工程部副部长宋海涛表示,索夹安装前,要先测定主缆的空缆线形,在温度稳定时在空缆上放样定出各索夹的具体位置及编号。安装时,对索夹上下两侧预留基准点进行准确测量,在螺杆正式穿入并锚固之前还需要再次测量复核,最后才能安装。安装后,还要保证索夹安装位置的纵向误差不大于10毫米。

索夹螺杆张拉则是安装环节的重中之重。镇江长江大桥主缆直径达1.3米,为更好地保障索夹高强螺杆张拉力均匀分布,技术人员创新运用多顶张拉螺杆施工工艺,最多时一个索夹配置24台油顶同时张拉螺杆,既节省了时间,也保证了索夹螺杆拧紧轴力均衡,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常美兰 张耀军 沈湘伟)摄影 常美兰 张耀军 沈湘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