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一人医健康零距离 康复正能量

李巧玉:大医精诚,是每一个点滴之处的闪光!

2019-09-02 15:29

untitled

      大家还记得一部知名的电影《奇异博士》,主角神经外科医生斯蒂芬历经磨炼,为了保护地球最终成为了奇异博士。这些年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的电影、电视剧,都喜欢用神经外科医生作为主角。

神经外科医生,一个仿佛自带光环的群体,然而他们日常的工作,却并没有影视剧中的那么光鲜。加不完的班、看不完的病理、道不尽的沟通、24小时随时待命……他们全心全意,他们拼尽全力,只为了将健康带给更多的人。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个一位神经外科医生,他就是镇江一院神经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李巧玉。

天生不怕吃苦

1986年7月,刚大学毕业的李巧玉来到了镇江一院脑外科(现为神经外科)报到。当时的脑外科配置可以用“极其简陋”来形容:整个脑外科只有9张病床,而且全都在地下室(戏称“防空洞”)。科室拥有4名医生,其中1人在外进修,除去科主任,只有李巧玉和另外一个医生轮流值班,一个班次就是24小时,而且每间隔一天,就要值班一天。条件的艰苦,却并未能阻挡李巧玉救人的心。在脑外科这个岗位,他一干就是33年。

“我天生就是个不怕吃苦的人!”李巧玉说。人的大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器官,其不同的区域,掌管着不同的行为功能:说话、运动、记忆、情绪等等,通过庞大而繁杂的神经元,将所有的触发点进行关联。神经外科手术,需要在人的大脑里面动刀,即使差之毫厘,都会造成不可估量的危险。所以每一次的手术都需要医生极大的耐心和高度严谨的态度。在李巧玉主任看来,平时的训练久一点,手术时的精准就能增添一分,而患者的安全就能得到更好的保障。积跬步,致千里,正是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才让李巧玉主任有了如今这般炉火纯青的手术能力。

病人苏醒,他却累倒了

2018年,一位年仅20多岁的小伙子被送来镇江一院,就诊时已经陷入昏迷,经过医生的检查,发现患者的肿瘤是海绵状血瘤,不仅很大、不规则,而且位于“生命中枢”脑干部位。手术之前,李巧玉主任设想了许多种预案;手术时,他更是在无影灯下细致入微地将肿瘤从蜘蛛网样的神经血管旁剥离。手术一共进行了7个多小时,手术结束后,患者当天就清醒了,而刚下手术台的李巧玉主任却累的站不起来了!

把患者放在第一位

金庸先生曾言“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小说中的乔峰、郭靖、杨过等莫不如此。现实生活中,镇江一院神经外科主任李巧玉正是这样的人。

工作中勤勉敬业,却难免疏忽对亲人的关爱。刚参加工作那年,父亲病发高烧,家人打来电话喊他回家。可当天手上刚好有重危患者,李巧玉主任决定第二天再回家,可就是耽搁的这一夜成为了他永远的遗憾,父亲深夜里被一口痰卡住喉咙,没有获得及时救助,不幸去世。

李巧玉至今对此万分悔恨,而这件事也让他意识到,医护人员只要有小小的闪失,就会给患者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于是他带着不怕吃苦的精神更加勤奋地在神经外科领域拼搏,面对一个个疑难杂症,他毫不畏惧,勇于挑战,不断提高手术技巧与临床技能。成为了一位有责任心、医术精湛、永远将患者放在第一位的好医生。

李巧玉说,“日常工作中我很少发火,但是作为科室主任,如果看见谁对患者态度不好,我就会动怒,我常常跟年轻医生说。一定要盯着患者、想着患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好每一位患者。”

责任编辑:殷兰友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