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智能车间无人化,南京企业从制造迈向“智造”

2019-09-02 18:40 来源:龙虎网 张迪

龙虎网讯(记者 张迪)智能新视界,工业新未来。为彰显南京企业智能化发展速度,记者来到江北新区,探访了南钢、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及智能制造产业园。

从制造迈向“智造” 打造企业智慧生命体

南钢是国内领先的“精品板材+优特钢长材”基地,产品涵盖中厚板(卷)、棒、线、带、异型钢五大类,重点聚焦国防、高铁、海工、新能源、石油石化、工程机械等领域产品研发,10多个钢材品种连续多年保持全国技术领先和市场占有率第一。

如今的南钢以“业务数字化,数字业务化”为目标,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制造技术、工业知识的融合创新,建设了一批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集研发、生产、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工业APP集群。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促使上下游企业将产品研发、订单管理、生产制造、仓储物流、售后服务等环节紧密协同,支撑钢铁行业生产智能决策、业务模式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生态培育。

在南钢宽厚板厂,记者看到了几乎没有工人的全智能生产车间,宽厚板厂电修车间主任徐宽厂告诉记者:“整个工序是高度自动化、全面信息化、逐步智能化的,可个性化地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客户的差异化需求,生产中如果出现温度、尺寸、板型等异常变化时,系统会自动干预、及时诊断、精准修复,很少需要人工参与。”

5G+制造业 助推“智造”水平再上新台阶

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了智能制造、智能运营、智能产品三大业务板块,致力于应用软件及解决方案推广和相关解决方案中涉及的智能硬件设备。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已运用于军工、航空制造、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智能物流等多个领域,同时为中车内外100多家企业提供过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市场已经涵盖了西飞集团、西电集团、金盘电气等顶级企业。

中车数字公司联合中国移动、中兴合作成立了5G应用联合实验室,江苏中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场总监郭凯在采访中说:“原来在4G的情况下,下载速度最多10MB/s,现在我们在实验室测试的5G的下载速度是800MB/s-900MB/s,在大力倡导5G+制造业的背景下,我们未来产线上的信息传输、采集都会使用5G,在智能制造业的解决方案里也将更多的采用5G技术。”

智能+交通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病”

南京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规划面积14.16平方公里,现有企业13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106家,规上企业98家。园区在推动高端智能制造装备、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和金融机具等重点产业的同时努力发展“5G+”、“北斗+”国家级特色应用平台,并努力在集成电路和高端装备制造核心部件和新材料上实现突破。

在汽车产业方面,园区主要依托上汽集团江北新区基地的汽车制造企业及其配套厂商,形成较为完整的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和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打造全省最具活力的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基地。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园区汇聚了以中车浦镇为代表的全轨道交通产业链,涵盖整车制造、大部件制造、零配件制造、轨道交通服务等多个领域。据南京智能制造产业园管办副主任杨万鸣介绍,园区下一步将重点放在了城市交通方面,未来将携手国内智能交通领军企业,运用蓝光技术建立城市级数据湖,借助城市交通缓堵云、汽车电子围栏云、智慧停车服务云、车路协同服务云,综合解决城市交通“拥堵病”打造新一代智慧交通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