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江东大妈”媲美“朝阳群众”,助力网格化治理

2019-09-05 11:20 来源:京江晚报

在镇江,民警和48位老阿姨的群防故事已是家喻户晓。

他们的故事,就是镇江市四牌楼派出所多年来坚持群众路线、坚持防范为主、坚持源头治理打造新时期枫桥经验的生动体现。

坚持群众路线 “江东大妈”家喻户晓

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辖区位于长江之畔,拥有居民17346户,常住人口44094人,暂住人口5100人。四牌楼派出所所长何健介绍,坚持群众路线,在四牌楼派出所可谓一脉相承。从2010年建设“两网警务”模式、2012年开展“平安扣·扣平安”建设、2014年“邻里守望”、2016年创新“e群防”模式、2018年“e网工程”,直至今日涌现出镇江家喻户晓的“江东大妈”义务群防组织。

e网工程”启动仪式

e网工程”启动仪式

社区民警刘瑶所在的江东社区,大部分属于典型的“城中村”。房屋多为早期居民自建的3层以下建筑。因为社区违建较多,房租价格低廉,流动人口占到70%以上,盗窃、涉毒、传销类案件明显高于其他小区。没有围墙,没有物业管理,加之人员流动性大,流动人口成分复杂,使得江东社区一度成为治安管理痛点和难点。

江东社区现貌

江东社区现貌

为破解这个难题,2018年初,四牌楼派出所在深入调研、思考的基础上,尝试利用社区已初具雏形的“江东大妈”队伍,发挥她们的群防群治作用,破解这一老大难问题。

对于“江东大妈”成员陈巧凤和郝云来说,最让她们“惊心动魄”的事发生在今年4月——协助派出所抓获一个7人传销团伙。“当天傍晚6点多,派出所民警电话通知我,准备去江东社区抓一个传销团伙,请我们协助。”带着些许担心,当晚大妈陈巧凤和郝云跟着民警来到社区该传销窝点门外。

按照事先部署,郝云敲了房门。“屋里有一个小伙子声音问我是谁?我说是房东,那个人反问房东不是男的吗,我告诉他那是我儿子,楼下的邻居说楼上卫生间漏水,让我进去看看。”当时犯罪嫌疑人从猫眼里看到确实是个大妈,放下了戒备,开门让她进去。此时,守候在楼梯口的多名民警冲入屋内,将该传销团伙成员全部控制。

江东大妈”配合民警打击非法传销

江东大妈”配合民警打击非法传销

何健谈到“江东大妈”协助抓捕时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可以说她们已经有了一定的经验,早在‘江东大妈’成立之初,她们就摸排到了传销窝点的线索及时提供给我们。也多亏了她们的协助,不会引起嫌疑人警觉,极大地提高了抓捕效率。”

社区民警刘瑶带领“江东大妈”巡逻

社区民警刘瑶带领“江东大妈”巡逻

据统计,2018年以来,“江东大妈”协助派出所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5人,提供有效破案线索108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案件85宗,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96起,江东社区的可防性案件2019年同比下降了49.5%。公众安全感和对派出所工作的满意度悄然上升。

多形式发动群众共建 人人都是“安防员”

孔俊是江滨新村的一名网格员。2018年12月,他刚走到江滨新村77幢2单元楼道内,突然听到楼上有金属落地的声音,随之警觉并询问,“你们是干吗的?”对方回答是302住户要求安装网线。他立马想到该单元并无302室,便产生了怀疑。他推断此二人很可能是小偷,便立即报警,随后协同到场民警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控制,并扭送至派出所。

经查,两名嫌疑人采用技术开锁手段在镇江江滨新村连续作案五起,直至被公安机关抓获。

开展文明养犬宣传

开展文明养犬宣传

无独有偶,两年前的一起案件,曾引起全市瞩目。那天傍晚,群众王汉林饭后散步回家,在小区楼梯里,发现一男子戴着头盔,拎了两只包正匆忙跑下楼。见其面生且形迹可疑,于是上前拦住并进行询问。

然而,该男子看到有人阻拦,遂拿出榔头猛击王汉林头部,并往楼下逃窜。王汉林头破血流,依然追赶该男子并将其腿部抱住,大喊“抓小偷”,周边群众柏明军、孙洪高、陈建平、仇志友等数十人先后赶来将该男子紧紧围住。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此过程中,对方拿出手枪并开了一枪(未造成其他人员损伤),这时巡逻民警赶到现场,立即上前抓住嫌疑人持枪的手,将嫌疑人按倒在地。嫌疑人力气很大,不停反抗,另外两名民警和几个群众也冲上前,将嫌疑人死死地按住。

公安部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解“江东大妈”巡防模式

公安部调研组实地查看了解“江东大妈”巡防模式

后来,赶到支援的警力,在嫌疑人的包内发现了另一支手枪和大量的冰毒疑似物(经鉴定枪支为仿制枪,有杀伤力、疑似物为毒品冰毒27克)。为此,王汉林、柏明军等多名群众被评为京口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四牌楼派出所教导员魏琳表示,近些年,所里每年都开展多次、多种形式的安防宣传和发动群众共建,让群防群治、人人都是“安防员”理念在辖区形成共识。

网格警格深度融合 综合治理广泛参与

警民交流社区巡防工作

警民交流社区巡防工作

七旬大爷飞身拦住偷车贼的故事,在小区里传为佳话。一天晚上9点多,在如意江南小区的地下车库里,物管人员余女士巡查至地下二层时,见一名年轻男子鬼鬼祟祟地躲在一辆电动车旁的墙角,神态十分不自然。她便跑至地面寻找帮手,正巧碰到了准备出门遛弯的老人尤开明。老人便和余女士一道来到车库。年轻人见状打算骑车逃跑时,被老人一下冲过去撞倒。

眼见骑车难以离开,该男子便丢下电动车飞奔离开。事后,在其车内,民警查到了各种盗车用具,经过几天的侦查民警抓获了流窜作案的嫌疑人张某。

今年6月,京口区法院对一个跨省网络贩卖枪支团伙进行了宣判。此前,四牌楼派出所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缴获枪支147支,铅弹2000余发,并捣毁2个制贩枪窝点,全国20多个省市700名枪支买家牵涉其中。而这一部督案件的最初发现和侦破离不开快递小哥最早的协助和提供的线索。

排查社区安全隐患

排查社区安全隐患

在工作中,四牌楼派出所的社区民警把快递员转化为流动的“治安耳目”,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做到严格把控收件关,进行实名登记,发挥快递员接触人员众多,覆盖范围全面能及时发现可疑线索的特点,将辖区群防群治力量不断向多元化发展。

何健表示,2018年,四牌楼派出所在推进综合治理中提出“e网”工程建设的基本设想,主要是“网格化”管理的大框架下,坚持“服务群众一往情深,惩治犯罪一网打尽”的理念,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区分自然网格和单位、企业网格,以200-300户、800-1000人左右共设立一级网格86个。

开展入户宣传

开展入户宣传

2019年,在“e网”工程的建设中,四牌楼派出所更加突出了党建引领和信息化共治的理念,将“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思维融入到深化警格、网格融合,充分依托街道智能管理服务平台和公安大数据平台,推动社会治理向智能化迈进。

同时,在各个联盟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推出基层党支部共建、党员民警与志愿者党员挂钩结对等有效措施,特别是在“江东大妈”群体中发展党员,在社区群防群治的身影里,更增添了一道党徽的光彩。(戈太亮 姜志鸿 张兆勇)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