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丹徒10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

五级人大代表“问政”“辣”味十足

2019-09-06 00:12

QQ图片20190906091103

金山网讯 “今年高标准农田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全区老年人优待和服务工作在加强后续管理上还有什么打算和安排?”“请问区政府如何进一步推动‘e办事’平台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方便群众用?”……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五级人大代表专题询问会暨信息发布会在丹徒区举行。会场上,住丹徒的全国、省人大代表,部分市、区、镇人大代表和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就丹徒区2019年10件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情况展开询问和提问,而成竹在胸、认真作答的丹徒区领导们,则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就更好地推动民生实事落实,促进工作开展,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发布会上,丹徒区区长谢继步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情况和下半年工作安排。这是一份靓丽的成绩报告单:今年1-6月份,丹徒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6.63亿元,可比增长6.8%,增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8亿元,同比增长12.5%,增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7.17亿元,可比增长7.1%,增幅全市第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均取得了不俗的成果。下半年,丹徒区将坚持“产业强区”战略,在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狠抓生态文明建设、扎实为民办好实事、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等六个方面进一步创新发展,确保答卷让党和人民满意。

“今年是‘强村富民达新标’的收官之年,目前我区正一手抓扫尾攻坚,一手抓成果核查。请问区政府在核查过程中都发现了哪些问题?准备采取什么具体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区人大代表王建锁的“头炮”直言不讳。而作答的副区长陈静并不回避矛盾:“主要发现全区尚有上党合偶、辛丰黄泥2个村,54户105人未达标脱贫,阳光监管App走访质量不高,部分贫困户存在住房安全问题,一些经济薄弱村补助性收入占比较高……要坚持把产业脱贫作为治本之策,把政策落实作为有效手段,确保‘两不愁三保障’,防止返贫,将定期不定期开展‘回头看’……”

“‘四好农村路’建设,是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一号工程’。但调研中发现,我区道路养护严重滞后,900多公里的里程,但财政每年投入只有150万元, 严重影响了农村道路的使用寿命和群众的出行安全,请问区政府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的询问有些火辣辣。“针对老镇荣路等4条路面损坏较严重、群众反应强烈的道路,区政府已将路面大中修工程列入政府投资项目,争取年底完工……农村公路管养经费主要由省市补助资金、区财政补贴、乡镇自筹三方面组成。虑到当前道路养护成本逐年增加,各镇、街道、园区对乡村道养护资金压力较大,区政府将逐步提高区级财政农路养护资金补贴拨付标准……”副区长梅放的回答也很坦诚。

……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专题询问会上,人大代表和媒体问得直截了当,刨根问底,不走形式,问出了民心民意;而区长们直面问题,表决心、讲思路、谈举措,也充分体现了敢担当、敢负责的态度和作风。与会者为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同心发力着,专题询问会始于“问”,但不会止于“答”,检验会议的效果,关键将在落实。(栾继业 陆萍 晏海雁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