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学农兴农为祖国繁荣发展浇灌希望之树

2019-09-09 10:5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对广大师生予以勉励和期望。(9月7日《人民日报》)

食者生民之原,天下治乱,国家废兴存亡之本也。中华文明,因农而起,因农而兴,因农而久远。从《周易》《齐民要术》等农学典籍,到夜观天象、二十四节气等农业智慧,再到大禹治水、开凿京杭大运河等治农传奇,以及都江堰、郑国渠、六门陂、灵渠等兴农工程,足见古老文明绵延不绝的根本就在农业这个“生命之源”生生不息、发展不止。

无生存,不生产。社会一切的发展源头,说到底都是源自农业给予的力量。即便后工业文明时代,也仍然要把农业摆到核心位置,才能端紧自己的饭碗,占据发展的主动。正是如此,农村、农业和农民问题,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农业兴,百业兴;农业稳,全局稳。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从2004年开始,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以“三农”为主题,对做好“三农”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特别是,中国以不到世界9%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近20%的人口,而且菜篮子愈加充实、餐桌更加丰盛,令世界为之惊叹,更为中国的腾飞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

学农兴农是永恒课题。只有田野上有希望,国家发展才会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最近,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在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中讲,我们吃的猪肉,种是外国的;吃的北京烤鸭,鸭肉是进口的;农业物联网所使用的精密传感器,不是中国人制造的……。事实上,当今“三农”领域还有很多挑战不得不面对,农村污染防治、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等。破解这一系列问题的密码就是科技和人才。广大涉农高校和农林师生处在了决胜全面小康、奋进“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新时代,肩负着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时代重任,唯有守业、敬业、精业,真学、深学、践学,才能将科研的精神、知识的力量和青春的光彩挥洒到祖国大地,为 “三农”发展遍撒希望的种子。

学农为民,兴农报国。期待,广大涉农高校能够瞄准教有所育、学有所用、用有所成,培养壮大堪当时代重任的新型农业人才队伍;广大农林学子能够立志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大舞台上做能手、显身手,争做像袁隆平、黄耀祥、吴友三等一样知农爱农的专家人才、勤勉奉献的民族脊梁、创造奇迹的时代英雄,让农业的舞台更精彩、美好的青春更飞扬,浇灌祖国繁荣发展希望之树根深叶茂、愈加高大。(于正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