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2019-09-10 15:40

金山网讯 几年前,王大爷和一起晨练的大爷大妈们经常遭遇“如厕难”。他告诉记者,那时候公厕旧、排队久、厕所臭、坑位脏、设施差,大家晨练的时候想上厕所,都得捂着鼻子上。如今,凸显大文明的小公厕,成为镇江市的一道道别致风景,彻底改变了许多人之前对公厕的印象。

QQ截图20190910153900

镇江市润州区环卫所负责人告诉记者,厕所问题关乎着千千万万百姓的生活,是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体现了城市的形象与品位。近年来,润州区城管局大力推进“厕所革命”,逐步对辖区内公厕进行新建和改造。

2018年,润州区城管局以“全自动、强透光、优通风、节能环保”为目标,对辖区范围内15座公厕进行了改造,做到全面开放、方便如厕。每个公厕都安排专门的保洁人员进行管理,设施水平、卫生状况都有了很大提升。今年计划新建2座二类公厕,即御珑湖公厕和体育会展中心公厕,目前已基本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据了解,2019年,润州区区城管局按照计划改造一类公厕1座,二类公厕7座,其中二道沟公厕、桃园48幢公厕已经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中山广场公厕公厕已完成内部拆除和出新工作,目前正在进行洁具、卫具的安装和调试。

游客周阿姨的腿脚不便,进入公厕前,她询问有没有无障碍设施。正在清扫地板的赛珍珠公厕保洁员搀扶老人进入第三卫生间。“阿姨,您不用锁门,我在外面等着,您方便完叫我,我进来扶您”这样一件“小事”,让周阿姨切实感受到了身边的温馨。润州区环卫所负责人告诉记者,润州区城管局在厕所改造过程中,逐步增设老人专用、残疾人专用的第三卫生间,改造后的公厕全部设置无障碍厕通道,方便残疾人使用轮椅出入。

QQ截图20190910153918

不少市民都曾遇到没有地方给婴儿换尿不湿,大人带着不同性别的小孩上厕所时出现尴尬……如今,新增设的“第三卫生间”,这让焦急寻找地方给婴儿换尿不湿的妈妈,带着小女孩为上厕所手足无措的爸爸遇到的困难迎刃而解。

随着公厕的全面提升改造,公厕“颜值”不断提高,内涵也在不断提升。“厕所革命”引导着市民和游客卫生习惯的改变。“厕所变干净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在使用时会特别注意保持整洁,不乱丢乱扔废弃物,洗手后不乱甩,不弄湿地板。我们打扫维护起来也省心多了。”公厕保洁员阿姨高兴地说道。

“公厕是历史悠久的‘共享’,但共享不是‘坐享’,修厕所、扫厕所、上厕所的每一个人,都要共同维护‘厕所革命’的成效。”镇江市润州区城管局负责人表示,将探索更多“厕所革命”的经验做法,让城市因为这件“小事”变得更加不同。(卢 刚 徐 逸)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