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江苏雕塑家公益雕像“留住”镇江最后一位老红军

2019-09-12 00:07

qw

金山网讯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雕塑家协会和我市相关单位以公益的形式,为镇江最后一位健在的百岁老红军赵天月建一尊塑像。10日上午,创作团队再次来到镇江,对照赵天月本人,对雕塑小样进行了精雕细刻。塑像将于今年10月1日前建成。

14岁参加革命,离休献余热

10日上午,记者赶到市区健康路18号,老红军赵天月已坐在客厅沙发上等候。赵老身材高大,待人热情,虽听力下降,但仍头脑清晰,还看书看报。赵老介绍,他生于1920年10月8日,陕西子长县人,193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0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在红十五军团军部电台、八路军一一五师电台、山东抗日根据地任战士、班长。1942年进山东抗大一分校学习,后历任军区特务团副排长,山东鲁西军分区独立团连长,二十二军营长、副团长,参加了著名的平型关大捷、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

赵老的右手臂文有“天月”两字,十分显眼。原来,他14岁入团时没有大名,组织委员便指着天上的月亮对他说,你就叫“赵天月”吧,于是他有了自己的姓名。后来,赵天月当上连长,战斗在一线。一天中午,战士徐征玉说我给你在手臂上刺上名字吧,万一牺牲了也好认。由此,赵天月的手臂上留下了这块刺青。

赵老的右大腿上更有两处上下对应的伤疤,其中内侧的疤痕很深。赵老回忆说,1945年8月的一场战斗中,身为连长的他带头冲锋时,大腿被敌人的子弹击穿,动脉被打断,顿时眼前一黑跌倒在地,“血都流干了”。由于当时药品缺乏,伤口严重感染,腿上的弹孔烂成了两个大洞,大约半年多时间才基本康复。

新中国成立后,赵老在浙江部队的基层机关工作了十余年。1962年总后勤学院毕业后,他先后任镇江军分区后勤处处长、副参谋长、副师职顾问。1980年离休后,还义务担任镇江多所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员,用亲身经历为学生讲革命故事。

携手做公益,塑造“老红军”

“南京的客人到了!”十多分钟后,省雕塑家协会的赵天月塑像团队来到老红军家中。他们小心翼翼地把雕塑小样摆放在赵老面前,塑料布揭开后,一尊数十厘米高、造型为心形的老红军泥塑胸像展现出来。

“像!真像!”“脸部特像,一看就是他本人。”“确实像,尤其嘴巴跟眼睛特别像!”端详着塑像模型和戴上红军帽的赵老,客人同家属都啧啧称赞。赵老也仔细观赏着面前60岁左右的“自己”,露出欣慰的笑容。

省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南大雕塑创作室主任,青年雕塑家任艳明现场对作品细节进行修改,在灯光照射下,用手及小木片,将头像上多余的陶土削去,对欠缺的地方进行填补,不一会,塑像的脸庞看起来更加惟妙惟肖。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且赵老将迎来百岁大寿,能够为镇江唯一健在的百岁老红军塑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省文联文艺交流中心副主任、省雕塑家协会副秘书长王爱国说,作为省文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的一项公益活动,此次除了铸铜材料费,雕塑家的设计制作等费用全免。

据了解,“十一”前,百岁老红军塑像将安放于栗子山公墓。“新中国来之不易,如果不是他们流血牺牲,哪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市殡葬管理处书记、著名书法家张中说,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民政局党委对此事非常重视,他们已选定最佳位置安放塑像,并全力配合将好事办好。

“这就是不忘初心!”为老红军赵天月建塑像的发起人,时代雕塑镇江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得知老红军赵天月家属的意愿后,他们积极奔走并义务筹资,得到镇江味佳园食品等响应。“希望通过多方努力,让镇江最后一位老红军的艺术形象展现在市民面前,为镇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添一个新景观。” (方良龙 王春龙)摄影 方良龙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