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镇江的这碗面成为“非遗”了

丹徒宝堰干拌面制作技艺列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09-12 00:32

金山网讯 中秋前夕,镇江南乡宝堰镇村民吃了几百年的干拌面有了新荣誉。其制作技艺被丹徒区政府列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干拌阳春面,也称“宝堰干拌面”,如今已经家喻户晓。宝堰盛产水稻和小麦,面食也是当地居民的主食之一。久而久之,这里的人们独创了一种干拌面。据了解,清末年间宝堰先民常吃手擀面,有钱的人家能吃上“捞面”,用荤油、酱油与捞上来没有太多水分的面拌着吃。这就是宝堰干拌面的雏形。机制面出现后,宝堰人很快接受了新生事物,使用了机械加工的面条。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宝堰人又在拌面的酱料上下功夫,除了加进葱姜蒜,还有五香八角和专门的香料。

宝堰“金泉饭店”的老厨师蒋根子介绍,宝堰干拌面好吃就在专用酱料上,熬制的过程中最多放了20多种配料。所以,宝堰干拌面诞生的200多年里,特别是近几十年,酱料的内容一直是秘密,只有得到师傅传授,徒弟才有能力做好宝堰干拌面。如今的厨师如果要开店卖宝堰干拌面,必须要花学费拜师学艺熬酱料,否则根本经营不好面馆的。

宝堰镇现有大小面馆近30家。近年来,当地政府精心推出旅游和美食活动,在2017年举办了丹徒区第一届宝堰美食生活节,成立了宝堰面条协会,将宝堰干拌面隆重推出。现在除了镇江市区遍布宝堰干拌面馆,周边的南京、苏州、无锡、上海及安徽、浙江等地都有了宝堰干拌面的一席之地。 (李国平 曹海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