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八旬老人准备一年多办展览

2019-09-12 00:42

qr

qe

金山网讯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八旬老人金素贤自办展览。日前,记者在金素贤老人家中,看到放满了3间房子的展品。其中,有700多枚有关毛泽东的邮票,有“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事迹介绍,还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粮油票、布票、煤油券……

珍贵展品

在金素贤老人自办的这次展览中,最珍贵的是700多枚有关毛泽东的邮票。其中包括:1944年-1950年发行的近500枚毛泽东形象的邮票;新中国成立后,邮政发行的有关毛泽东语录、诗词、手迹、题词、故居等的邮票近百枚;还有到目前为止,全世界10余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有关毛泽东的邮票60余枚。

金素贤老人还收藏着上百张证券,是计划经济时代买粮油,买布,还有买副食品的券。

金素贤还有230多个不同年代的包,她选了一部分向记者介绍:“这个是我在上个世纪50年代念书时候用的;“这个是2000年,在海口做人口普查用的”……

金素贤老人还收藏了各种文具,尺就有上百把。她还收藏了各种以领导人形象为主题的挂历,都挂在家中。此外,她还收藏了100个全国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的事迹介绍。

荣誉多多

金素贤1937年出生于辽宁,是农民的孩子。金素贤在心中一直感恩中国共产党。她感慨道:“母亲只生我的身,是党给了我一切!”

金素贤记得,上学的时候,没有书包,只有妈妈给的一块布。没有铅笔盒,还是一位六年级的哥哥给她买了一只铅笔盒,金素贤清楚地记得上面还有“一帆风顺”四个字。

工作后,金素贤曾在辽宁鞍山一所小学教书。“我也到孩子家中家访,给基础差的学生补习,当时55个孩子,语文数学一起教,全区统考,当时是5分制,孩子们全部都考了比较好的成绩。”

1960年7月,金素贤调到了镇江市中山路小学。工作期间,她被评为校、市三八红旗手,后又担任政协委员。上世纪70年代,她又到了市妇联工作,地市合并后,担任儿少部负责人。她后来又到南门小学(现江科大附小)工作了一年多,一直到1992年退休。

金素贤对记者说:“全国、辽宁省、镇江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市妇联、机关党委的表彰,市人民政府记功一次……这些荣誉,都是党给的,人民给的,我只有以一颗诚心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发挥余热。”

后来金素贤还到海口帮助当地办小学,直到2008年才回到家中。在此期间,金素贤也获得了海口政府表彰。她说:“这也是我用展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初衷,而且为此准备了一年多时间。”

市民点赞

当天,今年70岁的曹女士来到金素贤的家中参观。她说:“金老师是中山路小学老师,我还记得当时那口放在阳台上的缸。”她还问金老师,“是不是就是用这口缸做的小学时吃的咸菜?”

金素贤热衷做公益,如果当天不是有人来参观,他们老两口要到焦山食堂去做义工。金素贤对记者说:“我是农村长大的,我挑担的时候能挑150斤,锻炼出来的。”

市行业老干部管理服务办公室第九党支部书记张晓英说:“收藏这么多年,真的很不容易。收藏历史,就是不忘初心。一位八旬老人,热爱收藏、热爱生活,彰显对祖国、对共产党的无比热爱,为一辈子保持童心、童趣、童真的金老师点赞!向金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她还特意在群里发了金素贤自办展览的图片,多名看了展览的市民点赞:“展品丰富,精神可嘉!”  (记者  孙霞)摄影 古瑾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