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宝盖山:七十年前的那次轰炸

2019-09-12 10:21

fe7f2e53-1090-4458-aeaf-f42f15127a6d

 

文/图 马阿林

宝盖山空袭

镇江的宝盖山,虽然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山,但它却因沪宁铁路而闻名于世。沪宁铁路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4月25日开工,三十四年(1908年)4月1日全线通车,全长311公里。山下建有沪宁铁路镇江隧道,1937年12月,镇江沦陷前夕遭日机大规模轰炸,隧道东口被炸塌,致使原先406米长的隧道缩至后来的334米。

七十年前的8月2日,镇江刚刚解放102天。那天上午九点多钟,一列从上海驶来的军列,载着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炮兵十一团的将士和装备调防南京,在镇江南站暂停时,镇江空中突然出现一架国民党军机,发现军列后,便向军列俯冲过来。发现敌机的军列立即加速朝宝盖山隧道开去,由于尾部两节车厢未及进洞,遭国民党军飞机空袭,致30名战士牺牲,均被追认为烈士,当时安葬在宝盖山顶。

空袭因由

国民党溃逃台湾后,不甘心失败,频繁派飞机对大陆沿海重要城市进行轰炸。镇江作为当时的江苏省会城市,也遭到敌机多次袭击。1949年5月2日,大照水电公司遭国民党军队飞机轰炸,致使1700千瓦和750千瓦2台机组部分仪表失灵和水源中断而停止发电。而8月2日的那次轰炸,造成大量解放军战士伤亡。

笔者曾于2009年8月3日在《镇江日报》的一篇文章中提及此事,引来一位曾经是外事工作者的知情者透露了关于那次轰炸一段不为人知的内幕。大概情况据称是:那次国民党空军担任对省会镇江轰炸的飞机飞行员,特意选择了镇江籍飞行员,这主要是考虑到他们熟悉地形。原定的轰炸地点是自鼓楼岗至大市口一线。待飞机飞临镇江上空,到达预定轰炸区域时,镇江籍贯的飞行员眼见飞机下面是稠密的居民区而不忍心投弹,几度盘旋之后,遂向城西方向飞去。不想,却发现一列满载解放军战士的军列,该机便追着军列轰炸。

烈士家人何在

根据笔者的调查,牺牲的30名烈士中,仅有2名烈士家人知道;1名镇江籍,还有1名史洪生烈士是丹阳人,其余28名烈士,如今七十年过去,均没有家人前来扫过墓。

那么这些烈士的家人在哪里?他们是否知道亲人安葬在镇江?

笔者曾去市档案馆查阅过解放初期解放军华东军区镇江军管会和镇江地委、市委的档案,没有发现关于这段史实的记载;多次去烈士陵园查找过相关资料和寻访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均未果,仍无法寻找到一份最原始的准确资料。同时,寻访老史志工作者,向他们了解这段史实,在宝盖山隧道口寻访过当地老人对事发当天情形的描述。

《中国大百科军事全书》中有这支部队的相关信息:“1949年2月,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改称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8月……特纵机关从上海迁至南京汤山。同时,根据中共中央军委关于统一编排特种兵部队番号的决定,炮兵第1、第6、第13、第2、第3、第4、第5团依次改编为炮兵第11至第17团……10月以后,以第三野战军特种兵纵队为基础,分别成立华东军区炮兵司令部、工程兵司令部、装甲兵司令部和炮兵学校、工程兵学校。特种兵纵队番号取消。”根据这段记载,把最大的希望寄托在南京炮兵学院上,希冀能从中找到一点线索。另外,在烈士陵园档案室里收藏有史洪生烈士一封家书,落款处有“南京汤山××陆军炮兵学校”字样。

为此,笔者2009年3月初特意去南京汤山作了一番调查,非常遗憾,南京炮兵学院院史和炮3团团史中,均未查找到当年第三野战军特种炮兵11团这支部队如今所在。因为在院史和团史的记载中,该部队是从山东到南京汤山的,根本就没去过上海。从网上查找南京工程兵学院的前身也不是这支部队。由于时间久远,这支部队如今所在何处,仍是个谜。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