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民生

今年“九·一八”1.6万人将参加防空疏散演练

昨天演练“小试牛刀”,200名群众3分钟内成功疏散

2019-09-13 00:45

fk

金山网讯  这两天,不少市民的手机上都收到了省人防办群发的一则公益短信:“今年9月18日10:00至10:19全省将统一试鸣防空警报,请大家保持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昨天上午9点18分,随着市住建局人防工作人员拉响警报,南山街道下辖5个社区的200名群众参加了小规模的防空疏散演练。仅用3分钟,全部人员从各处有序集结到南山北入口广场。

广场上,橙色烟雾信号升腾而起,防空警报声拉得非常急促。人们快步向预设的集结点快速跑来,有的还作低姿捂鼻状,看上去比较专业。集结成20个小组后,此次演练的总指挥、市住建局人防指挥和信息化处副处长张建兵点评道:“这是一次符合防空袭背景条件下的紧急疏散演练。演练按照预案中的要求,路线正确,动作规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参与演练的群众来自南山街道黄鹤山、五凤口、鹤林、檀山、回龙社区,绝大多数是中老年人。部分社区群众已经不止一次参加类似的紧急疏散演练了。黄鹤山社区党支部书记郑仙告诉记者,战时防空,平时防灾,让老百姓亲身体验并掌握正确疏散及自救互救的方法非常重要。

今年是我市第五年参加全省统一试鸣防空警报活动。9月18日当天,警报仍将按“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循环周期统一试鸣。届时将有市本级的中小学生、街道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职工、大学新生,以及各区市的学校、居民小区、危化企业共1.6万余人参加演练。

此外,随着城市高楼越来越多,今年我市还将在国家税务局大楼组织700多人向地下人防工程紧急疏散掩蔽演练,同时由人防志愿者队伍——镇江蓝天救援队演示高空逃生和救援。整个演示过程将通过全屏显示图像实时上传省人防办,供全省专业人士观摩点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百米以上的高层建筑超过500座,因此掌握高空逃生应成为市民迫在眉睫的必备技能。(记者 翟进) 摄影 文雯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