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水体综合整治再现水乡秀色

2019-09-17 15:51 来源:镇江日报

近年来,江苏镇江丹阳市把“黑臭水体”综合整治作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点。如今,昔日的“龙须沟”已经变身“景观河”,古城丹阳再现“水乡秀色”。

30c0adba5ae69a854ac9f3e416f0b71

“黑臭水体”问题在水里,根源在岸上,核心在管网,关键在排口。丹阳的黑臭水体治理走的是“外源减排、内源清淤、水质净化、清水补给、生态恢复”的技术路线。据了解,2012年前,丹阳污水管网建设涉及很多部门,建成后缺乏有效管理维护,部分管网存在着堵塞、漏损、无法贯通的现象,导致河水发黑发臭、守护一城清水迫在眉睫。这一年年底,丹阳变“九龙治水”为“水务统管”,统筹成立水务集团,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污水处理设施,明确责任,编制了《丹阳城镇污水处理专项规划》。“污水管网建设是地下工程、良心工程,质量比速度更重要。”相关负责人说。从2013年起,丹阳用3年时间对城市河道全面疏浚、修复完善污水管网,实现截污全覆盖,2015年完成污水截留管网8公里,建成护城河、内城河等多处亲水绿廊……截至2018年底,丹阳累计建设污水管网600余公里。其中老城区、开发区已建设260公里,乡镇污水管网已经完成340公里,有效收集了城乡生活污水,使河道污水截流,水质持续改善。今年丹阳计划新建城乡污水管网32公里,涉及延陵、吕城、陵口、丹北、界牌5个镇部分片区,目前已完成9公里。

“多亏了内城河污水管网改造,我们再也不用闻黑臭河水的味道了!”市民张伟将家门前阜阳河的净化之变看在眼里。站在阜阳桥上望去,只见水光潋滟、树枝摇曳,一幅江南水乡美景呈现在眼前。低头仔细看内城河,河水清澈,游鱼戏水。不远处,一个个绿色的浮块上长满了植物。这些生态浮床,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以净化水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阜阳桥的东边,丹阳市水务集团还建造了一个微生物滤池,对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的中水进行再处理,然后向内城河进行补水。另外还在大运河新建一取水泵房,土建规模为4万吨每天,一期装机规模为2万吨每天,现在每天都可有2万吨运河“活水”通过补水管道送至练湖水厂通过斜管沉淀池处理后,源源不断的补入内城河。

ef59a9e551299c0d63d7596d411810f

如今随意走在丹阳内城河的任何地方,处处可见一座座人工生态浮岛,浮岛上栽满花卉,不时引来路人驻足观赏。据悉,为推动全城绿色水环境建设,水务集团利用2年时间实施了7公里的内城河生态修复及补水工程,使内城河彻底告别黑臭水体,重现灵动。

城里的河水变清了,变美了,农村也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丹阳根据本地实际,统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相结合,促进全城水生态系统健康发展。目前,丹阳村庄污水治理工程已累计敷设污水管道近356公里。今年又投资3500万元实施33个规划发展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涉及开发区、云阳街道、皇塘镇。目前已完成33个村庄现场勘查、方案设计,其中15个村庄已开工建设。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不仅要“治”,更要“管”。如今,被列入丹阳农村河道管理名录的116条河道,每条河道上竖有“河长管护牌”。推行“河长制”让丹阳改变了过去“九龙治水”的状况,接下来,丹阳还将以“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为目标,继续打造水清岸绿优质水环境,努力实现人与水和谐相处,水与城和谐相应,城与人和谐共生。 (张辉 丽萍 臧静)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