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靠“脑袋”的范本

2019-09-18 10:48 来源:镇江日报

图为莱特巴斯镇江公司。 卢 健 摄

图为莱特巴斯镇江公司。 卢 健 摄

“上百名员工的公司靠‘脑袋’,用4年多的时间,实现人均年利税达7万元,未来3年内企业的产值还将会实现翻番。” 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莱特巴斯光学仪器(镇江)有限公司总经理岳晖,这样介绍科技创新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和带来的社会价值。

今年年初,依托拳头产品和技术——光学玻璃精密模压非球面透镜以及专利产品激光焊接技术,莱特巴斯镇江公司成为国内顶级光通讯公司的一级供应商。未来这组以更优光源准直效果提高光能利用率的技术产品,将有望在5G产业领域“大展拳脚”。一箱产品等价于一辆帕萨特,是下游客户对莱特巴斯镇江公司产品高附加值的一个形象解释。采访当天,在企业的生产车间和仓库,记者一行看到纽扣大小的光学非球面透镜和大小不超过20寸行李箱的包装箱后,对这一说法有了真实的感受。

在生产车间外面走廊上有一面专利墙,上面20多项光学透镜设计专利和产品发明专利,是企业深耕科技创新的见证。据企业管理人员透露,企业另有20多项发明专利已经“在路上”。同时,企业成功创建镇江市和新区两级工程技术中心,对区域相关科技创新形成示范引领。

“这些年,公司最舍得投入的就是科研经费,超过了企业市场销售的10%。” 岳晖说。企业与上海光机所、复旦和南理工等国内具有一流光学专业的大院大所,密切协作组建起的20多人的研发团队是科技创新的引擎。其中,团队核心成员在科技创新上的磨合期均超过5年。从2014年起,企业平均每年要花费1000万元以上,用以配置最精良的研发和检测设备,以最敏锐的“眼睛”紧盯市场定制化光路解决方案需求,服务企业精准保供。

“国内产业和市场需求的升级为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而镇江新区是我们创新创业的福地。” 有着8年日企管理经验的岳晖,以全球化视域看待国内先进制造业从引进技术、建代工厂到创新引领、智能制造的发展崛起过程。而莱特巴斯镇江公司算得上是其中的一个典型和缩影。岳晖坦言,2014年,莱特巴斯以不到2000万元注册资金落户新区时,还是一个光学仪器标准品的代工厂,新区以脚踏实地做实业的干劲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在自由包容的发展环境中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如今,固定资产超过7000万元,依然还是行业“小个子”的莱特巴斯镇江公司,已经成为亚洲市场上光通讯、医疗检测、红外监测等新兴行业的光学解决方案和光学元件的最优选择之一。

在让人振奋的民族产业创新发展中,莱特巴斯镇江公司转变着过去直接转让专利的发展思路,他们在定制化服务中,进一步与下游客户同步研发,填平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在模拟和实际运用上的差距,将创新成果更直接地嵌入到对方的创新内核中去,以实现更大的产业创新价值。

采访当天,透过研发中心宽大的玻璃窗,企业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朝着无人机、激光雷达、AI芯片电路板等新兴产业靶向研发的设备已购置到位,创新发展的未来大有可为。(顾宗侠 陈亚梦 冯阳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