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镇江创新打造”网络安全”主题餐厅

2019-09-19 14:25

金山网讯 “网络安全”只存在于虚拟空间?不!“网络安全”一直在你身边,现在,还会出现在你用餐的休闲空间。9月18日,素有“网络之城”美誉的镇江推出了一家颇具特色的“网络安全”主题餐厅。在揭牌仪式上,镇江市委网信办主任翟胜勇表示,上线该主题餐厅是2019镇江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一项创新举措,旨在携手推进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倡导绿色上网,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微信图片_20190919142237

漫画形式的“网安卫士”寓教于乐

这家主题餐厅是在镇江市委网信办的大力推动下,镇江市互联网协会和无锡肯德基公司共同打造的,主题餐厅位于江苏镇江东吴路,其店内外氛围营造和环境布置都让人耳目一新,留下特别的印记。“餐厅一整面风景玻璃都是半透明的“奇奇网安卫士”漫画场景,从外面看,餐厅里的人就好像徜徉在网络中一样。”正在就餐的李先生说。

走进餐厅,最显眼的就属点餐区前的互联网发展重要节点轴,从1985年全球首个网站域名上线到2019年中国5G商用拍照正式发布,奇奇和他的小伙伴们生动“演绎”。而整个餐厅像这样的动漫区设置有十多个,抬头看墙面、低头看桌面,会发现自己无论望向哪块区域,都有网络相关的元素,并且,每一处场景的展现还不重样,有互联网的发展史,还有安全文明上网的小贴士,市民在这儿可以学到不同的知识点。

微信图片_20190919142246

小记者团体验“网络安全”互动

《京江晚报》的几十名小记者们在主题餐厅揭牌活动现场参与了网络安全大考验、保卫钱包大作战、扫码陷阱等多个机智问答游戏,兴奋地说:“太好玩了!今天学到好多关于安全上网的知识哦!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遇到网络陷阱啦!”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还举办了少儿智能机器人编程体验课堂,小朋友玩机器人是什么水准?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小选手们使用的可编程机器人形似积木玩具,它们会跑会跳,眼睛还能显示各种图案。当这个环节启动后,引爆了孩子们的热情,现场看上去就像一个大型游戏馆。小记者们都趴在舞台旁为编程的小选手们加油助威。

微信图片_20190919142256

主题餐厅成为孩子“乐园”,大人的“知识海洋”

“陌生人的二维码,全面验证多核实,细分真伪辨猫腻”、“网上中奖几率小,遇到此事要冷静,未经核实切莫信”、“购房购车可退税,联系之前先琢磨,小心就是防火墙”……小记者们排着队,一边参观一边齐声朗诵着这些酷似童谣的“安全口诀”。

“寓教于乐很棒,这个主题餐厅没有说教式喊口号,而是将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安全问题编成了顺口溜,朗朗上口又易于记忆,不但孩子们喜欢,连我们在吃饭这一小会,都学到不少安全上网的小知识。特别好!”正在用餐的李女士说。

镇江在网络管理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前行。之前,网络社会组织管理有个“镇江模式”;数以万计的网络志愿者队伍,成就“大爱镇江”。如今,“网络安全教育示范学校”“网络安全肯德基主题餐厅”的陆续揭牌,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让镇江的“网络安全教育”又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记者 高新)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