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绿色惠民

2019-09-19 14:38 来源:镇江日报

农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投入品,农药经营管理事关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因此,管好“药瓶子”就等于牵住了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牛鼻子”。今年年初,江苏省扬中市、句容市作为全市试点,实行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规范了农业投入品经营秩序。

时下正值水稻扬花抽穗的关键生长期,而前段时间多雨天气使得病虫害滋生蔓延,在接到农技部门要进行第二次防治的通知后,扬中油坊镇振华村的种粮大户马志亮就来到农资店里购买农药,只是跟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购买的农药出现在了“零差率”农药的名单上。

继 业 摄

继 业 摄

今年50多岁马志亮原是农机手,3年前承包了村里的320亩土地种粮,对供销部门把“零差率”农药送上门非常欢迎,他表示:“这真是大好事,我们种一亩地比往年的成本要减少到25块左右,一年下来可以省到近万元……而且科学种田,到什么时候防治要用什么药都是及时送到,一时没有现钱也可先赊着,不要我们烦神!”

大户配送上门,散户直接来供销社“农资惠”网点购买都很方便。在油坊镇农业服务站,记者正好碰到六墩子村的杨巧英大妈来为家中的一亩地购买了配好的一份农药——100克20%的稻瘟酰胺、50克10%的阿维甲虫肼、10克的噻虫嗪,这次总共只花费了10元钱。杨大妈说:“我们是看到网点出通知后来购买的,村里都相互转告了,来这里买药既方便又放心,不用担心有假,现在还更便宜了!”

据介绍,农药“零差率”配供,就是把农药按照招标采购价或议标价直接销售给农户,中间没有加价。种田大户由配送点送药到户,普通农户可由配送点配送到村,再由村配送到农户家,这实实在在打通了服务农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坝“农资惠”经营店负责人奚纪明表示:“这批次农药是按进价销售,像这个稻瘟酰胺,我们进价4块7,卖给农民也是4块7,虽然三种药一亩比市场才省5元,但种粮大户成本可以节省不少。而且店里还设置了农药包装废弃物专门回收点,一个装农药的瓶子抵2角,袋子抵1角,这也吸引农户把农药包装废弃物交上了,避免了二次污染。”

据了解,今年年初,扬中成为镇江市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试点地区之一,由扬中市供销社主导,下属企业扬中市禾丰农资有限公司具体实施,按照“统一采购、统一标识、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补贴、统一考核”的原则,依托镇江市供销社“农资惠”经营服务网点在各镇街区设立的14个配送站,对该市新型农业主体和普通农户进行了全覆盖。8月初已完成“零差率”农药首批配供3.5万亩,9月初完成第二次配供2.5万亩。

扬中市禾丰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洪告诉记者:“这两批供应的农药有5个品种,按照扬中市覆盖田亩6万亩计算,差不多可以为农户节省费用30万元,真正实现了让利于广大农户。”

记者从镇江市供销社获悉,目前,全市已建立农药配送中心14个,延伸至乡镇的配送网点600个,配送农药品种达到283种,其中基本农药281个。未来,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这些中心和网点可实行农药“零差率”全市统一配供,届时,镇江市全部农田用了哪些农药,用了多少农药等信息都可上大数据系统,一目了然,对进一步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减少农药用量的工作非常有益。

镇江市供销社发展改革处负责人姚强透露:“今年是试点,明年将全市推广,以后还会逐步增加农药的品种以及面向农作物的种类,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将从水稻和小麦到逐渐扩展到果蔬、林木等其他农作物。”

农药“零差率”统一配供有利于严格控制高毒高残留农药和假冒伪劣农药入田,从源头上保证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有利于减少农药滥用以及组织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和处置,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水平,更能让农民实实在在得到实惠,实现“安全+降本+减量+增收”的多重效应,确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记者 栾继业  通讯员 曹尧东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