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评论 金山热评

让美德之光永照水韵江苏

2019-09-20 09:56

总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总是在无私奉献,他们或许不起眼,但他们的作用却不可小觑,他们就是志愿者,于平凡处不平凡。9月17日晚,“美德之光”——第七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暨第二届省文明家庭颁奖仪式在江苏大剧院举行,平凡的江苏人,在这一夜所上演的美德奇迹,仿佛就是一扇窗,让看似平凡的生活,却因为美德的照耀而熠熠生辉,为新时代的画卷铺垫上一抹温暖的底色。

于平凡处见感动,与小细节中见高尚。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扇窗,可以打开通向世界的视角。对于8000多万江苏人而言,生于斯、长于斯这片土地,靠的是守望相助、彼此温暖的传统美德,靠的是文明、进步、友善、互助的志愿精神。包斌、陆一军夫妇多年接济贫困学生。他们的日子事实上过得很简朴,但依旧愿意将多年积蓄的100万元捐赠出去成立助学金,而他们的愿望只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人。这就是江苏精神,“低调、务实”中让人有一种泪流满面的精神,让有一种奋发进取的精神,有太多的江苏好人,他们不追求低级趣味,追求高尚的人格,不攀比吃穿,而非常注重个人美德修养,在默默无闻中,让江苏精神熠熠生辉。

爱心就像火炬,不仅照亮黑暗,也温暖人心,更重要的是可以传递下去。每一位江苏道德模范,不仅仅是帮助了他人,更重要的是传递出了一种大爱的江苏精神,让一朵云与另一朵云相遇,让一颗心与另一颗心相聚,帮扶人与被帮扶人,他们是平等的,在美德纽带的联系下,他们共同构建了江苏精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受资助的江苏学生,已经将馈赠于自己的这份捐助,当作了一生的宝贵财富,并坚定地传承下去,这就是代代相传的江苏精神,从古至今,在这片美丽的水韵热土上,流淌着让人心醉的道德力量。这一夜,无论是道德模范,还是关注江苏美德建设的普通人,每一个人的内心都是高贵的,都在洗礼中感受到了那种江苏温暖。

最让人感动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践行江苏精神,不仅仅是道德模范,更在于每一个你我他的普通人,不仅仅在江苏一地,而要辐射到全国,为美德中国加油助力。在颁奖典礼上,我们看到了爱岗敬业,30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与地下管线为伴的陈德风,看到了只为让人民安心生活;如带着先天性软骨病母亲出嫁的殷自玉,看到了只为了进孝;如在恋人车祸截瘫后不离不弃的高邮女青年王海琴等等•••••他们就像是一条条小溪,可能每个人的力量都不大,单汇聚之后终成江海,在江苏这片大地上川流不息,带动更多的人,无坚不摧。

美德之光是这片平凡土地上的光,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江苏才会显得尤为温暖,光是会传播的,在他们带来的感动面前,一切言语都是苍白的,正如观众们感叹他们的不易,但由此也决定将他们的这份光,这份大爱传递给更多的人,冲破一切黑暗,晴暖江苏!(江风)

责任编辑:王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