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看“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如何构筑基层生命安全第一防线

2019-09-20 10:01 来源:镇江日报

防灾减灾,平安常在。近年来,镇江新区平昌新怡社区不断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顺利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获评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日前正式授牌。

“创建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工作目的,是针对社区有可能出现的各类自然灾难,给人们带来危险,通过深入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工作,从而提高社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新怡社区党总支书记吴国贞说。

近年来,新怡社区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标准》,围绕“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升基层减灾能力”主题,在社区综合减灾组织体系、工作机制、队伍建设、预案演练、物资装备、宣传教育等方面狠下功夫,创新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方法和途径,发挥社区职能作用。

QQ截图20190920095910

在社区居委会二楼有一间“综合减灾宣教室”,教室里配备了防灾减灾物资,以及多种防灾减灾设备设施,社区工作人员王瑜介绍:“社区不仅定期通过课堂培训向社区居民宣传各种防灾减灾知识,同时进行应急设备展示和自救操作培训,让居民能够熟悉防灾减灾的设备使用,帮助社区居民在遇到灾难时可以降低风险。”

为不断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到广大居民,引导社区全体居民参与“减灾示范社区”的创建活动。新怡社区加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技能培训,开展防灾减灾演练,大力普及防灾减灾和公共安全知识,增强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公共安全意识,提升社区群众防灾、避险、自救、互助的基本技能。社区居民张瑛对记者说:“社区通过开展地震演习活动,让我们了解了当地震来临时怎样做好防范措施;减灾宣教室里面陈列的有关自然灾难现象的讲解,和各类急救知识的讲座,也让我们知道怎样第一时间去应对灾难,学会了怎样自救互救。这些活动很有意义,我们非常愿意参加。”

借助此次成功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契机,下一步,新怡社区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完善防灾减灾基础设施,探索社区自治共治与综合防灾减灾相结合的新举措,继续巩固创建成果,提炼工作经验,打造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精品,努力实现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治理目标。(张晓君 范昀)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