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眼镜老人”诞辰百年

子女捐献百万字珍贵文献资料

2019-09-21 00:05

金山网讯  今年9月20日,是“眼镜老人”陈盘铭诞辰100周年的日子。子女将陈老遗留的珍贵手稿,无偿捐赠给位于丹阳国际眼镜城的中国眼镜博物馆。当天上午,一个简单的纪念和捐赠仪式举行。

生于1919年的陈盘铭祖籍江阴。18岁起,陈盘铭在苏州喻福泰眼镜厂当学徒,3年后经人介绍到上海吴良材眼镜店做磨片工。长达41年的从业过程中,他一边进夜校补习文化知识,一边刻苦钻研磨片技术。

1956年公私合营后,他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到社会主义新中国建设当中。他大胆搞技术革新,成功研制一磨多片和自动磨片车,引起业内轰动。1979年退休后,他接受了编写《光学眼镜及其他玻璃的研磨》等相关教材的任务。

从业41年,陈盘铭写下的学习手册有十多本、百万余字,还有大量的平面磨具图,完整记录了各种光学镜片及眼镜镜片研磨制造的过程,成为不可多得的历史资料。

陈盘铭老人于1986年12月去世。他的小儿子陈国映先后搬了几次家,但老人的手稿一直保留着。他认为父亲的资料很珍贵,应该捐赠给国家,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眼镜工业的发展历史。

在收到捐赠后,博物馆为这些资料设置了专门展柜,并将进一步整理研究。(通讯员 罗玲 记者 佘记其)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