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金湖:农房改善+乡土文化,“双轮驱动”勾勒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2019-09-22 19:27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塔集镇。雨后的荷韵小镇,犹如一幅极具韵味的中国画——农民集中居住小区荷香农居中央的池塘,荷叶田田。仔细看去,荷叶上的雨珠,晶莹剔透。点缀绿叶之中的荷花,或粉或红,还有红得发紫的睡莲,十分可爱。一艘红色金顶画舫停在荷叶之中,一座古色古香凉亭立在水中,显出十足的中国风味。

放飞航拍的小飞机,记者在镜头里看到的是一幅全景的中国画——黛瓦白墙的二层小楼,在蓝天白云之下,显得典雅大方;小区内外种植的连片荷花,与之互相映衬,尽显生态宜居。

当我们把小飞机升高,看到的是一个更大的布局——南侧的万亩荷花荡、渔港,西侧的横桥老街,与荷香农居构成了产业、文化、居住互相协调、互相配合的格局。作为淮安市首批16个特色小镇项目之一,荷韵小镇建设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住房好起来

来到荷香农居一期,记者看到几家农户正在装修。尽管小区配套还没有完全到位,拿到房子的农户已经迫不及待地请来装修队伍,精心打扮起新居来。

农民闵甫生拿的是180多平方米的大户型二层楼房,他的老伴正在与装修队伍商量装修的事情,脸上喜气洋洋。穿过院子走进屋内,首先见到的是宽敞明亮的客厅。沿着楼梯拾级而上,三间卧室布局合理。

“以前住的是瓦房,有年头了。孩子都在南京上班,逢年过节回来,家里条件肯定不如城里。”闵甫生的老伴告诉记者,听说拆迁搬到新小区,全家都很高兴。拿到的房子,自己也很满意。“没贴几个钱,就住上了这么好的楼房。儿子说,今年过年再回来,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

农房改善,要研究好“房子怎么建”的问题。塔集镇副镇长杨连中告诉记者,他们邀请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对房屋进行设计,力争做到房屋设计经济适用、美观大方,把挖掘原生态村居风貌和引入现代元素结合起来,确定合理的人均基准面积,做到既保障基本居住又兼顾改善需要。当时选择徽派风格,就是绝大多数老百姓的意愿。

“金湖县是水乡,我们镇又三面环水,这样的风格能体现出水乡园林的特色。”杨连中说,小区内的商品房也是统一规划和招商,确保风格统一。为了保障老百姓的利益,更适应老百姓的需求,规划设计了一大一小两种户型,让老百姓挑选。

钱包鼓起来

住房条件改善,还要考虑好“稳得住、能致富”。为此,荷韵小镇与旅游、农业等产业“求融合”。作为荷乡金湖的一块金字招牌,万亩荷花荡就在荷乡农居南侧一公里左右。荷香农居的居民,在装修时已经考虑到未来的发展——做民宿。“荷花荡现在花期长、游客多,已经成为金湖旅游的品牌之一,民宿成为不少居民的选择。”塔集镇农村工作局局长王瑞新说,小区内的商品房统一招租,也是为了让游客有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

荷花荡的一侧,是规划和建设中的渔港风情体验区,记者看到,渔港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以后渔港的灯塔,也是观光塔,能够远眺高邮湖的美景。”“要想吃湖鲜水产,可以到渔港东边的饭店;要想买水产带回家,就去渔港西边的鱼市。”说起渔港未来的发展,当地渔民十分憧憬。

王瑞新说,荷韵小镇区域内的产业种类较多,主要有粮食作物种植、经济作物种植、普通水产养殖、荷藕种植及荷产品加工、龙虾螃蟹养殖及销售、烹饪等。小镇在发展中考虑利用现有的农业自然环境、高邮湖丰富的水产资源、独特的荷藕产业等,采用“互联网+农业”和“合作社+农户”等新兴模式,让农户为自己打工,成为“上班族”,真正实现“劳有所乐、劳有所获、劳有所进、劳有所同”,确保搬迁农户有稳定的保障、充分的就业和持续的增收。

文化兴起来

荷韵小镇位于淮安市最南端,紧靠扬州市的高邮市,其地理位置和人文特征具有独特性和多样性,荷文化、渔文化是荷韵小镇的特色文化。7月6日,第19届中国金湖荷花节在荷韵小镇拉开大幕。“荷花节”“荷文化”在荷韵小镇完美交融,释放出荷乡金湖独有的荷之韵、荷之魂、荷之美、荷之香,也书写了荷文化与经济发展交相辉映、文化节庆与富民强县相得益彰的时代新篇。

紧邻荷香农居西侧的便是横桥老街,行走在横桥老街,记忆的闸门被瞬间打开。这里就像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老家的样子——房屋很有年代感,街坊邻居住在街上,用熟悉的乡音热情地打着招呼。为了留住记忆、记住乡愁,横桥老街也正在抓紧保护和改造。建设荷香农居综合服务中心、文化礼堂、乡村书屋、民俗展演广场、村史馆,有着同样的初衷。

文化要保护,同样也要包容和发展。随着荷韵小镇建设的推进,将形成各类产业集聚、各种文化汇集、各方人员聚焦的局面。当前,荷韵小镇建设正在以“打基础、利长远”的理念,不断健全完善小镇内的公共配套设施和服务,吸引更多的新兴产业、不同文化和外来人员进入,形成欣欣向荣、百花齐放的特色氛围。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