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政要动态 惠建林

镇江市委常委会主题教育集中学习凝聚思想共识

砥砺初心使命 聚力担当作为

2019-09-23 01:39

金山网讯 这既是一次深化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的集中学习,又是一次谋划推动发展、促进自我提高的交流研讨。

根据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从9月16日至21日,市委常委会集中用5天半时间,分专题进行深入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强了理论武装、凝聚了思想共识、理清了发展思路、提升了党性修养、激发了使命担当。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惠建林主持了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一同参加学习研讨。

在这5天半时间里,大家妥善安排好手头工作,静下心来集中学习。每位同志对照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系列片和《忠诚》《孤岛32年》等专题教育片,收听《红色家书》,参观了镇江市党性教育中心,围绕“学习党章党规、强化纪律意识”“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铭记殷殷嘱托、深度对标苏南”“把握方向方位、应对变化变局”“发扬‘四自’精神、砥砺政治本色”等5个专题开展了集中研讨,思想和灵魂深受警醒和触动。

大家在学习中认真思考,深入交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说认识、找差距、话落实,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精髓领会更加系统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寄予镇江发展的殷切期望认识更加深刻到位,对镇江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把握更加全面准确,对纵深推进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理解更加清晰透彻。大家在深学细照中感悟初心,在交流碰撞中强化担当,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镇江发展的殷殷嘱托,以新时代的使命担当,真抓实干、奋发作为,把集中学习形成的理论成果、收获的思想启迪,进一步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的强大动力。

理论学习是搞好主题教育的基础和前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家在学习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反复感悟新思想中蕴含的理想信念、历史担当和为民情怀,在重大关系、重大问题上,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重大原则、重大判断上,态度坚定、立场鲜明,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结合,在融合中提高理论能力、理论水平,真正做到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要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更加自觉地用新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以真抓实改的成效彰显主题教育的时代特征和实践价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依规治党,先后制定修订100多部党内法规,为加强党的建设、保证党的集中统一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大家在深入学习党章和中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条例法规后表示,要把强化党章党规意识、学习理解党章党规摆到突出位置,真正吃透弄通,更好锤炼党性、指导实践。要严守力行党章党规,把党的各项纪律规矩渗透到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延伸到基层基础“最后一米”。要严格对标党章党规,以党章党规为镜,找差距、补短板,使党章党规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稳中求进中把握新机遇、战胜新挑战,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 

党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大家表示,回望过去,在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和历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为什么老百姓能够冒着生命危险自发地行动起来支持我们?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是为解放人民奋斗的,在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寄托着百姓的希望,寄托着民族的希望。建党98年来,正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地艰苦奋斗,才取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成就。我们要以史为鉴,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更好地应对新时期“赶考”路上的艰难险阻,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五周年。大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镇江发展的殷殷嘱托,深入交流、对标找差,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大家充分认识到,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殷嘱托是对各位领导干部、对镇江全市人民的巨大鼓舞和鞭策。必须更加自觉地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的坚定性。谋划发展要务求实效,集中精力做影响全局、关系未来、迫切需要的事,努力干一件成一件。推进工作要注重规范性,严格按党纪国法办事,按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办事。抢抓机遇要发挥创造性,把中央和省里的部署、政策转化为具体方案、转化为创新举措、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达到“深学新思想、深入解难题,提振精气神、担当创新业”的效果,为推进镇江高质量发展激发出新的动能、新的活力,早日将总书记“镇江很有前途”的殷切期望转化为美好现实。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三大攻坚战”之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跨越的重要关口。如何更好地保持发展定力,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大家学习中思考的重要问题。大家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分析研判国内外形势,探讨各项工作举措,一致认为,当前要全力以赴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攻坚战,同时认真组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回头看”,对各项工作再督促、再推进。要强化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持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信访积案排查化解,确保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强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统筹协调,拧紧责任链、种好责任田,以镇江的稳为江苏的稳、为全国大局的稳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要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表示要突出领导带头、刀刃向内,认真对照新思想,对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断砥砺政治本色,在勇于自我革命上必须走在前、作表率。要坚持以上率下、大抓基层,以“关键少数”影响和带动“绝大多数”,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要聚力担当作为、推动发展,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同时也要增强前瞻性主动性,立足决胜全面小康,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有效推进高质量发展,谋深谋实明年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以崭新的风貌和良好的业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记者 胡建伟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