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奋力跑出发展“加速度” 同心描绘江苏“新画卷”

2019-09-23 14:50 来源:龙虎网 蒋守昌

从一条过江通道没有,到如今11桥跨长江;从云锦技艺濒临失传,到如今老手艺走出国门、重焕光彩;从初建江北新区,到如今国家级新区腾飞、自贸区获批……连日来,一部名为《【70年70城】记住南京!在这里,云锦让中国时尚惊艳世界》的专题宣传片不断刷屏网络空间。视频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工作评论局指导央视网牵头制作,旨在讴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翻天覆地变化,只是江苏大地美丽画卷的一个缩影。在历届江苏省委领导下,全省各地干部群众牢记中央领导同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寄予的深切嘱托和期望,跑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个“加速度”,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了江苏形象、唱响了江苏品牌、赢得了江苏优势。

“加速度”跑出的是期望。“为全国发展探路”,是党中央对江苏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新江苏,不仅是全面小康建设的要求,更是江苏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指南。早在200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就指出,“像昆山这样的地方,包括苏州,现代化应该是一个可以去勾画的目标”。2014年,他又明确要求江苏,“在扎实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嘱托和深情期望。

“加速度”跑出的是精神。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在这里诞生,下潜最深的“蛟龙号”从这里起航,纳米制造、生物医药、物联网、太阳能光伏、工程机械等一批核心技术占据国际前沿……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不断推进现代化探索,全力构建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从真理标准大讨论、上塘村“大包干”到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开山岛精神等,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跑出了江苏独有气质和精神旗帜。

“加速度”跑出的是效益。新中国成立70年来,江苏凭借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作为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转移转化技术成果3500多项。南京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年净增1282家,未来网络研究引领6G技术发展。苏州的纳米科技、生物医药,无锡的物联网、集成电路,处于产业领跑者的位置。如今,江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全国第一。前不久,全国关注的“县域经济100强榜单”出炉,江苏共占26席,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稳居前四位。

“加速度”跑出的是幸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去年达到3.8万元,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7.8%,平均预期寿命超过78岁,群众安全感达97.6%,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现代职业教育、“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到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小康两大核心指标。江苏已经提前实现,并基本消除绝对贫困,正着力解决相对贫困问题。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蓝图在前,使命在肩。新时代的江苏大地,在经济社会发展“加速度”强力引擎下,必将谱写更加辉煌的历史新篇章!(蒋守昌)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