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江苏省镇江市政协:提案工作如何提质增效

2019-09-26 01:22

金山网讯 “镇江很有前途。”这是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视察江苏省镇江市时给予的殷切期望。盛夏时节在镇江采访,处处可见茂林修竹,花红柳绿。这座和“春风又绿江南岸”“满眼风光北固楼”等诗词名句紧密相连的城市,正在全力以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生动的发展现实。

“镇江的发展,有着人民政协提案工作的点点滴滴的奉献。”镇江市政协主席李国忠说:“政协工作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提案又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更加需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通过创新发展,实现提质增效。”

提到点子上

提案,前提是提。李国忠屡屡强调,提高提案质量,使每一个提案都说得对、提得准,才能确保提案工作的长久生命力。近年来,镇江市政协一直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提案工作思路。衡量提案质量时,不看文采和篇幅,而是看建议是否具有靶向性和可操作性,是否紧紧围绕领导关注、部门想为、群众期盼、条件许可,是否能够为党政部门工作“添柴加薪”。

提案提得好,从哪着手?“高质量的提案,首先要有好的提案素材。有好素材是高质量提案的起点和基础。”镇江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顾大福琢磨很久,日益明晰了这个想法。

对照这几年的提案目录,顾大福介绍了镇江市提案征集的几种主要方法。

——公开征题。一般在每年第四季度开始,以不少于一个月的时间,向社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同时,向政协委员发公开信,提出党委、政府希望抓的重要工作,供委员写提案时选择。2018年,镇江市政协通过网络媒体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共采纳市民建议120余条。

——会议选题。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尤其是与年青一代网民座谈,倾听他们对党和政府工作建议,提出他们认为要解决的问题;召开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的“神仙会”,请他们提出部门想做,但需要借力而为的事情,为委员提提案准备“柴火”。

——领导点题。抓住每年政府与政协召开政情通报会等机会,请政府领导出题,明确政协提案重点。“这是高质量提案诞生的重要途径。”顾大福说:“领导站位高,全局观强,这类提案一旦形成,聚焦、聚力点射效应会十分明显。”

——调研成题。镇江市政协鼓励和组织委员主动深入一线,深入调查研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提案。2017年11月,镇江市政协组织多名市政协委员到位于长江北岸的新民洲调研。新民洲临港产业园负责人向委员们介绍园区目前存在的商业配套缺乏,生活设施配套不齐全等一些问题。有的委员据此形成提案,得到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

提案提得好,还要高标准。镇江市政协严格立案标准,不搞凡提必立,不搞情面照顾,不搞降格以求,切实把好提案质量关。 

在政协大会期间,镇江市政协从编制、组织、财政、发改、经信、科技、城建、城管、环保、人社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参加组成提案初审小组,镇江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全程参与审查。镇江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两次召开全体会议,对拟立案提案逐一审查,做到宁缺毋滥。

镇江市政协还着力推动以个体提案为主向多提集体提案转变。在李国忠看来,集体提案凝聚着更多委员的智慧,往往选题更准、质量更优、措施更实,也更能引起党委政府部门的重视。2018年,镇江市政协从374件提案中,围绕高质量发展,解决民生短板,提高市民获得感等方面,遴选出75件汇集成7个方面重点提案报市委市政府。经26个部门(单位)认真办理,委员们所提的39条建议全部得到落实。

办到实在处

“话说千遍,不如实事一件。”李国忠说,做好提案工作,关键在落实。

怎么办?

——全会期间现场办。在政协全会期间,对一些问题不太复杂,涉及部门不多、比较容易办理的提案,镇江市政协会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议现场,与提案者当面沟通、现场办理,并将其纳入会议议程。

今年1月10日下午,镇江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近20个政府职能部门现场办理26件委员提案。针对陈星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的提案,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会编密织实镇江“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功能配置……不少委员认为,这种形式既提高了提案办理的效率,又提高了办理的透明度;不仅体现了对委员的尊重,也有效促使承办部门自加压力、积极履责。

——市领导领衔督促办。“案由: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案人:贺荣夫;承办单位:主办:市城管局,会办:市公安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督办领导:惠建林(市委书记);协办领导:李国忠(市政协主席);协调人:匡文虎、何培树、季平……”这个分工明确、措施实在的安排,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镇江市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全市一盘棋的提案办理工作格局。今年八、九两个月,对重点提案,镇江市将由市委市政府全体领导带队,提办双方、政协委员、专家、市民等方面人员组成督查小组,深入现场开展看、听、议、评活动,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交由党政两办督查部门专题督办,实行销号管理。这是对此前镇江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提案的深化和拓展。

——委员媒体暗访办。针对一些久拖不决的难事,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小事,镇江市政协每年都带上提提案的委员和新闻媒体,在不打招呼的情况下,深入问题现场进行“暗访”。镇江一老小区内路灯长期不亮,群众反映多次均无果而终。有的委员将这个情况形成了提案。随后不久,镇江市政协提案委晚上11点钟组织委员和媒体对这一小区进行“飞检”,最终助推这个“长期在路上”的问题得到解决。

评在关键处

好的提案是写出来的、办出来的,也是“评”出来。近年来,镇江市政协不断完善提案办理考核、评比的机制,收到了“一石多鸟”的效果。

——加大绩效考核。镇江市委市政府将提案办理列入各单位、各部门年度绩效管理目标内容,以百分中拿出2分用于提案办理,对不满意的提案予以扣分。每年第三季度,镇江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要向市政协常委会专题通报年度提案办理情况

——组织委员评议。2017年8月,镇江市政协在八届七次主席会议期间,开展了“百名政协委员评百件政协提案”的活动,主要评议重点提案建议的办理落实情况,办理提案建议的创新举措和问题的解决程度,办理成果的转化等等。评议实行无记名,现场打分,当场公布评议结果。其中,满意率最高99%,最低93.3%。“实践证明,这一尝试是实现‘提得好’与‘办得好’的双赢之举,既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又强化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镇江市政协副主席陈林海告诉记者。

——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评估组主要评估办理部门、单位是否言而有信,书面答复给政协委员的各项承诺是否真落实;看存在问题的解决程度,有否出现问题反弹;看提案者和群众的满意度等等。重点提案逐件评估,一般提案随机抽样评估,评估报告突出存在问题和整改意见,评估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镇江市政协将评估意见以书面形式反馈给承办单位和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由督查部门相继组织开展“再评估”,问题不解决,评估不结束。

——结果公开受监督。镇江市政协将年度政协提案的目录和政协重点提案主要内容、办理过程、答复意见和落实绩效等同步向社会公开,并不断加大对提案建议转化成效的宣传,不断增强委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市民的获得感。

“提案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鼓足‘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 ,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真正使提案成为推动镇江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镇江再作新贡献!”李国忠说。 李香钻 刘人万 沈洋

(此文刊登在《中国政协》杂志2019年第16期,此处略有删节。《中国政协》杂志是全国政协办公厅主办的中央级机关刊物,月刊,国内外公开发行。)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