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圌山“八景”与吴芝山诗

2019-09-26 10:40

文/左广斌

圌山,明清即已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旅游胜地,文人墨客,留下许多寄情山水,赞叹景色古迹的诗歌。清末圌山诗人吴芝山曾以七律诗组,咏唱圌山北峰一带的下令八景。

绍隆禅院

镇江金山闻名遐迩,而金山江天禅寺有个名为绍隆禅院的下院却鲜为人知。其实绍隆禅院与江天禅寺是一乡一城,一东一西,遥相呼应,交相生辉。

绍隆禅院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以佛经“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的教义而名之,是闻名遐迩的“十方丛林”,被称为圌山第一景。它位于圌山脚下,黄墙碧瓦,殿宇幢幢,香烟缭绕、绿竹婆娑、怪石嶙峋。寺后山坡上,历代高僧的灵塔错落分布。吴芝山在《绍隆禅院》诗这样写道:“五峰屏列海中来,金碧辉煌佛殿开。地脉遥连西竺国,天花飞坠说经台。白猿献果闻梵语,玄鹤啣珠听法回。高塔凭虚舒老眼,苍穹北极是三台。”

东霞寺

东霞寺旧名“显考褒亲院”,位于圌山脚下旳大港镇宏成村,这里被称为“金盘托月”之地,是圌山八景中第二景。东霞寺曾有寺庙房屋99间半, 始建于唐宝历年间,后毁于太平天国时,俢复后又于抗日战争期间被日寇烧毁。东霞寺正殿为大雄宝殿,塑有三座大佛,两侧分别为十八罗汉。 前殿为“观音殿”东侧为“满功殿”。中间为“四大金刚”殿,后面有“藏经楼”。现只存大雄宝殿三间、膳房11间。前院围墙门楣上有一块大理石刻,左边竖刻着“道光庚寅阉社重修”右边竖刻着“乡人郭炳书”,中间横刻着“敕赐东霞寺”的字样。

吴芝山在诗中这样描写东霞寺的景色:“诗飞锡杖到圌东,衣钵柤传宝志公。五彩霞光笼佛像,一轮月色映禅宫。时闻石子敲仙洞,常见神龙跃碧空。唐勒碑文留御篆,老松魲甲撼秋风。”

炼丹井

炼丹井位于五峰山前。五峰山前面曾有寺庙无量殿,后遭战火毁灭,僧众无力恢复。元末明初,有比丘尼募化筹修,并于明万历44年(公元1616年)建成,名连觉寺。因屡经战火,炼丹井和寺庙一样现已不复存在,但遗址尚存。吴芝山有诗云:“何代仙人炼汞铅,尚留丹井五峰前。洞中石臼苍苔翳,坞里云卤碧草连。雨过每疑舂药碓,岚飞常信散炉烟。闲来到处寻真迹,古木苍藤覆涧泉。”

龙池

龙池在圌山报恩塔北侧下方,距山顶约30米。这里树木繁盛,万木丛中有一约5平方米大小凹池,十分奇妙。即使是大旱之年、无雨达数月之久,龙池也未脱水。龙池是山上和尚赖以生活的唯一水源。更为奇异的是,据说站在池旁,有时可见圌山报恩塔的倒影。吴芝山在诗中描写了龙池之美:“天遗圌峰抱古林,龙眠绝顶一泓深。冽寒自可清诗骨,膏润应堪作旱霖。细细发源归大海,轻轻触石响清琴。流觞曲水当同趣,何必山阴足古今?”

韩桥

韩桥位于圌山脚下,是交通要冲。金兀术军队曾由此经过,韩世忠部队在追赶金兵的战斗中,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创造了奇迹,至今当地还有“韩世忠勒马造韩桥”的传说。吴芝山在诗中写到了这个故事:“兀术曾经此处过,蕲王战舰塞天河。架桥设险留奇策,背水连营奏凯歌。欸乃渔人悲往事,横斜光影漾清波。下令千古称形胜,乔木森森安乐窝。”

桃花坞

桃花坞位于圌山南麓,在西林寺到东霞寺之间的山凹处。这里环境优美,每到阳春三月,桃红柳绿,在阳光普照下,景色分外妖娆,每年“黄明节”之日,来此踏青者数以万计。桃花坞景色之美在吴芝山的诗中也有体现:“谁种千年结实花,芬芳烂漫接东霞。少陵曾助贫人食,王母赏蟠汉帝家。丽色撩人陪赏客,新枝带雨映青纱。夭夭灼灼称仙境,可比桃源洞口差?”

仙人洞

仙人洞位于圌山东南山脚下。据传山东有位老和尚到圌山来访友,走到圌山脚下时天色已晚,便进此洞度宿,并在洞中看见一物五光十色,闪闪发光。后来老和尚就在这里修心养道,说这洞里有仙人。仙人洞洞口直径为2.5米左右 ,深约10米,洞中有一段只容一人行进,最深处可容纳六七十人。吴芝山也有诗咏赞了仙人洞的景色:“蓬莱飞脉驻江东,峭拔嶙峋一径通。石几闲棋消俗累,龙池活水注天工。犹闻铁笛呜云谷,还听霓裳奏月宫 。晓霁振衣登绝顶,扶桑日影贯长虹。”

箭洞

箭洞又名飞云梁,位于圌山西南,顶高数百丈,横空如桥梁,游者经过其下就中顾视,虚敞通明,当地人信魔神事,传为箭洞。当地还有一种说法:其为秦始皇一箭射穿,故名为箭洞。吴芝山在诗中这样写道:“凌空透辟亦奇哉,亘古相传箭射开。横过鹊桥通织女,平铺云路上天台。清飞冷露醒诗恩,倒坠山花照客杯。秦汉珠玑骎石壁,一从风雨洗苍苔。”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