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本网专稿

“生态云”助力镇江 打造低碳城市发展之路

2019-09-27 19:47

金山网讯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镇江时指出:“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生态文明水平,是转方式、调结构、上台阶的重要内容。经济要上台阶,生态文明也要上台阶。我们要下定决心,实现我们对人民的承诺。”近年来,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镇江全面创新低碳技术、政策、制度,已初步探索出一条低碳城市建设的发展之路。

镇江在2012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低碳试点城市。第二年,镇江便提出了在202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的目标,这个目标比全国实现碳排放峰值的平均时间整整提前了10年。“绿色低碳”已经成为镇江城市名片和优势品牌,推动低碳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省委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图片1

生态云平台 镇江“生态管理立方体

去年11月,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在北京召开“应对气候变化地方典型案例集”特别报告启动会,经专家及部委领导研究,确定武汉、深圳、成都、南昌、镇江、常德等6个城市作为典型城市参与编写,我市“政府主导推动”、“全国首朵生态云”、“国际低碳大会”等3个具体案例将纳入第四次国家评估报告。

近年来,镇江市整合政府的多部门数据,在全国创新性地搭建了镇江市低碳城市建设管理云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镇江时,肯定了生态云平台在支持镇江开展区域碳考核、产业碳转型、企业碳管理及项目碳评估等低碳行动所取得的成效,还询问了有关碳平台的下一步发展,并对镇江积极打造中国第一个生态云平台表示高度赞扬。

据了解,平台以促进数据整合、业务整合、服务整合、资源整合为目标,完成了数据中心、管理中心、服务中心、查询中心、交易中心“五大中心”的建设,可以使观测者直观全面地监查到全市碳排放的相关数据,整合国土、环境、资源、产业、节能、减排、降碳等数据资源,引导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同时提升低碳管理运作中的信息化和技术化水平。

镇江“生态云”平台运行后,可为政府在“三集”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提升我市绿色发展治理能力,培育全民生态理念。后期工程将继续按照“国内领先、国际水平”的目标定位,在坚持应用性和创新性并重的基础上,先整合、后拓展, 边建设、边完善。

图片2

优化产业结构 “绿色工厂”促进生态发展

作为全国首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和江苏唯一的生态文明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市,镇江的生态优势明显。全市共有235座山体,河流达60余条,总长700余公里,素有“天下第一江山”美誉。但同许多城市一样,镇江存在着产业结构长期偏重,重工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较大,化工、造纸、建材、电力等传统产业排放量高等问题。针对这一情况,镇江制定了《2018年镇江市节能工作要点》,将单位GDP能耗、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绿色工厂创建、绿色制造重点项目推进等具体任务分解落实至各市区。2018年全市共培育国家级绿色工厂5家(累计11家),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15%(当量值),圆满完成了目标目标。

同时,镇江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企业达497家,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24.3%,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9.01亿元,占全市工业比重43.9%;其中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比上年增长8.14%、9.82%,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32.9%,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2018年全市服务业实现增加值1935亿元,占GDP比重为47.7%,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镇江市根据本城市特点,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以区域作为低碳城市规划的依据,不仅仅开展第一、二产业的调整和优化,而且对于能源结构也进行了调整,并且是针对不同的行业和企业采取了不同的措施。针对农业,注重生态安全以及循环经济的发展。针对工业,对于重工业中的化工、煤炭、电力等高污染重工业企业,采取的是控制产量规模的方式;对于能修进行升级改造的重工业企业,积极引导其采用低碳生产方式;对于新型产业和新型能源,则大力扶持、推广太阳能这一新型能源方式,同时发展风力、地热、招气和氢能等;对于新型能源电动车,除了依据政府政策实行补贴外,也同时配套建立了很多电车汽车充电装置。可以说镇江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涉及行业之厂,力度之大,是其他城市远远不及的。

图片3

“镇江模式” 提升城市影响力

镇江是国家低碳试点城市,也是全国首家低碳计量试点城市。近年全市“四碳”创新、低碳九大行动等举措卓有成效,逐渐形成低碳发展的“镇江模式”。

镇江作为低碳城市建设的先锋典型,2017年参加23届波恩气候大会,2018年参加波兰卡托维兹气候大会,在波恩主办“中国角·镇江城市主题日”边会,在卡托维兹介绍镇江低碳发展经验做法成效。2017年8月29—30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女士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陪同下调研镇江低碳城市建设,称赞镇江的经验可以与世界其他国家和城市进行分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用2分49秒报道了低碳发展的“镇江模式”。

在镇江市低碳建设过程中,形成了政府、企业还是公众的全民参与,将“低碳”这一发展理念深入城市主体精神中。这得益于政府的宣传到位。政府通过各种宣传和活动,如“全国低碳日”活动、“地球熄灯一小时”活动、“低碳生活进我家”活动等,在人口聚集地、公交车车身上投放低碳公益广告等,使得低碳理念深入人心,使公众自觉自愿加入到低碳建设中。目前,镇江的各项环境指标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共同迈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正在变成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金山网记者 费菲)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