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庆祝新中国成立的街头宣传演出

2019-09-30 17:42

6d9ead02-4a4e-442e-9f23-6ea65b6ff11b

□ 郑 云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新的共和国在世界东方巍然屹立,宣告了旧中国屈辱史的终结。从此,中国共产党开始走上全国执政的舞台,中国历史展开了新的纪元。

1949年1月10日淮海战役胜利结束后,我们25军驻军安徽明光,全军组织学习毛主席的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接着挺进至长江北岸,4月20日夜,担当突击任务,强渡长江,并以一军之力歼灭了国民党的二十军,并与兄弟部队在广德包剿了南逃之敌。之后,军部驻镇江,代号称龙江部队,其一部参加解放上海战役,另两部分别进驻浙北与皖南剿匪。军文工团曾排练并演出了大型历史话剧《李闯王》、参加了《解放》纪录片的拍摄。

我们在镇江迎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军政治部指示文工团第三队(一、二队随部队前往浙北与皖南剿匪)组织一周宣传活动。我们于10月2日开始进行街头演出,主要节目有:秧歌舞、《淮海战役组歌》,合唱《歌唱祖国》《解放军进行曲》《解放区的天》《南泥湾》等,乐队在车上伴奏并演奏《步步高》等乐曲。

军后勤部为我队配备了两辆大卡车,我们先后在镇江市江边轮船码头、火车站广场、大西路、江边公园以及中山路、大市口等繁华地段,进行演出宣传,受到镇江市民的热烈欢迎和交口称赞。一周宣传演出后全队留下了合影,大卡车左边的车门口踏板上(白色箭头所指处)为本文作者,时年十六岁。

今年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祖国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今天回忆起当年喜庆新中国成立时的演出活动,心中仍激情澎湃。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