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在厚植文化根基中续写精彩华章

2019-10-08 14:05 来源:龙虎网 江辉生

国庆长假,“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场馆内人头攒动。苏绣上的“苏州园林”、云锦里的“十里秦淮水”、扇面上的“大运河略景”……在文化高质量展区,精湛的非遗技艺展示出江苏的大好河山,浓郁的苏韵特色尽显江苏文化底蕴和自信。

这次成就展为展示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我省全面建设成果,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尤其是浓缩的文化经典让我们品味到了不一样的苏韵大餐,站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展板前,我们在倍感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更需与时代同步,用更多的文化精品引领新风尚。

厚植文化根基需要把握时代脉搏。文化建设服务于中心任务,必须与时俱进,与不断前进发展的时代同频共振。当前,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处于攻坚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于决胜期,我省的高质量发展处于加速期。立足于新的形势任务,文化建设如何为中心任务提供精神支撑,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对此我们必须保持清晰认识,扎根新时代,继续用务实的作风和创新的精神,书写江苏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厚植文化根基需要倾听人民呼声。艺术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全面推进我省文化建设的新进程中,绝不能闭门造车、凭空想像,更不能无中生有、随意捏造,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深入到人民群众当中去,倾听人民的呼声,把握人民群众的现实需求,注重在人民喜闻乐见的文化体现形式上下功夫,切实在凝聚人民思想意识、提高人民思想觉悟、提升人民道德素养、丰富人民文化生活上见成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迫切向往。

厚植文化根基需要树牢精品意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省的文化建设在推进全面发展上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文化建设是一项培基铸魂的工作,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化工作,都应当是具有正能量,能够产生积极价值和影响的精品力作。同时,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文化建设都必须在守正的基础上,坚持走创新之路,要在传承的过程中,注重融合创新,不断打造经得住时代考验的闪光之作,用文化精品吹响我省再攀高峰的新号角。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之于时代,如影相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省的文化建设不仅要紧跟时代步伐,同时还应回到出发点,重新审视我省的文化发展和成就,不断厚植文化根基,续写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精彩华章。

责任编辑:值班账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