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镇江新闻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多彩”志愿服务绘就辛丰文明底色

2019-10-09 10:41 来源:镇江日报

“你们怎么到现在还不来人取钱?眼看就要开学了,别耽误了孩子上学。”

这是今年8月下旬,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辛火行动”公益活动组织者殷利华接到的一个“问责”电话。电话是一私企业主打来的。两个月前,“辛火行动”为贫困家庭学生募集善款,这名企业主当即决定捐资一万元,并请求长期资助一名学生。“结对”协议签订不久,组织方听说捐款人患上重症,就打算放弃这笔捐款,谁知他竟然亲自打来电话催促收款。

这令人动容的一幕发生在辛丰公益慈善事业的现实篇章中,恰如一面镜子,映现出“解人之困、急人之难”人性的光彩,折射出这座古镇的文明底蕴以及志愿服务的活力。

cea5b11b2e4384d996961f4c97ff7fb

2ac4c96b75db2280e27bec004af1531

培育品牌,给爱心以“靶向”

志愿者是公益慈善活动的主力军。辛丰镇现有高活跃度志愿者800余人,涵盖全部行政村、社区,可以第一时间掌握、了解困难群众的诉求,其中党员、干部居多,形成了“有核心、有骨干”的志愿团体。在此基础上,该镇培育了“公益一小时、便民微服务、惠民培训班、辛火行动”四个志愿服务活动品牌,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德胜村的静静同学家境贫寒,今年高考被河北地质大学录取,正当一家人为学费发愁时,只见村里的爱心志愿者领着一位陌生人登门拜访。原来这位陌生人向该镇“辛火行动”公益慈善平台捐助了一笔善款,在志愿者的“牵线”下,选择静静同学为受助人,专程送钱而来。自愿选择受助对象是“辛火行动”公益活动的一大亮点,捐助人对善款善物的去向由自己做主,因而受到很多爱心人士的“钟爱”,以至于出现“排队”献爱心的喜人景象,成为辛丰镇“响当当”的公益慈善品牌。

“公益品牌建设的目的就是给爱心以‘靶向’,使公益服务更贴近群众的实际需求。”殷利华说,由于“靶向”明、定位准、服务实,该镇策划、培育的四个公益活动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目前均成为常态化开展的品牌项目。

建设队伍,给爱心以质量

本月初,“辛丰发布”微信公众号上出现一则公益广告,镇文化中心聘请蔡丹免费开办一期乒乓球儿童培训班,招收10名学员。谁知,消息发布仅3天,报名人数突破40人。蔡丹是一名企业员工,因酷爱打乒乓球,被辛丰志愿服务团队招募为文化志愿者。

缺乏专业型、技能型志愿者是当前志愿服务普遍存在的发展瓶颈。辛丰镇通过各种渠道挖掘、吸纳拥有技术、专业素养的人才充实志愿者队伍,并利用他们的专长创办“惠民培训班”,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专业服务。

“好事更要做好,这是对‘爱心’质量的要求,也是我们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的初衷。”镇党委宣传委员肖芳表示。在辛丰,有许多像蔡丹这样有一技之长的人被发展为文化志愿者,丰富了服务内容,提升了服务质量。据介绍,该镇目前已开办了书法、象棋、球类、女性美体等8个专业性培训班,受惠群众达400余人,其中有超过10%的受惠者加入志愿者队伍,并成为积极分子。

探索创新,让爱行之更远

志愿服务是衡量一个地区、一座城市“冷暖”的温度计。为了让“爱”行之更远,辛丰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的新方法、新途径、新模式。

“积分管理”是该镇针对机关志愿者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激活志愿者的“志愿细胞”,提高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

去年7月,该镇在机关内实行志愿积分制度,每人一张积分卡、每人一件志愿服、每人一个志愿号,打造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机关志愿者队伍。根据积分制度,持卡人只要从事志愿服务,就会得到相应的积分,凭积分“量化”志愿者的工作,刺激落后、激励合格、鼓励争优。

给志愿者编号也是针对机关志愿者的一项新措施。此举除了增强个人荣誉感、归属感,更在于能够实现对志愿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管理,也便于社会对机关志愿者及其服务进行监督考核。“‘公益考核’的目的是慢慢涵养人们为民服务的大境界,让爱心更具力量。”肖芳说。(记者 崔宁华)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