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好差评”让群众办事更“更顺滑”

2019-10-10 10:07

政务服务好不好,请您来给好差评。10月9日,江苏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上线,群众可“全渠道”评价所办“政事”的全过程,也可“挑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情况、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江苏对标全国,上线“好差评”制度,让人民满意不满意的标准数字化、可视化,推动全省每一个服务单位树牢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

“好差评”既评过程也评结果。过去,江苏政务服务也有评价制度,但评价功能简单。此次,上线的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是对既往评价功能的升级。升级后,最明显的变化,一个是政务服务评价渠道“全覆盖”,扩展到了江苏政务服务网、江苏政务服务APP、江苏政务支付宝小程序、江苏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线下政务服务大厅评价器与二维码、自助终端、12345电话热线等政务服务所有渠道。另一个是评价过程“全覆盖”,涵盖办事流程、服务效率、服务水平、服务态度、便捷程度等,可以说,既评过程,也评结果,既评办事服务,也评平台运行,真正让“好差评”全方位推动全省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好差评”既奖优也罚劣。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的作用效果,必须要有相应的激励惩戒作为保障措施。如果某项政务服务效果好、群众满意,就一定要受到鼓励和肯定,如果某项政务服务质量差、群众不满意,就一定要作出相应的整改,起到警示作用。在网络购物或网约车服务中,服务提供方,往往会反复嘱咐顾客,“一定要打五分,不能有四星”,因为只有一单没有满分,也分影响到整体评分。新近上线的江苏政务服务“好差评”平台,除了继续“亮分”,还将把所有“不满意”“非常不满意”的评价,都推送到江苏12345在线,由江苏12345在线生成工单、派发给相关部门核查,处理完成后,平台再将结果反馈给评价人,从而真正让“好差评”具有极强的威慑力,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好差评”既总结“好评”也聚焦“差评”。政务服务不仅要“上网”,而且要为群众提供精益求精的服务。江苏政务服务平台不仅将所有服务的星级、用户评论和使用人数都在页面上呈现,让广大办事群众一目了然。而且,下一步,江苏将建立全省政务服务办件的满意度回访和“差评”监督机制,真正总结出“好评”经验,同时,也聚焦“差评”问题,让广大群众办事更“顺滑”,让服务部门服务更“上心”,真正把“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转化为生动实践。

习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政务服务“好差评”,让每一位办事群众都能直接感受到温馨的政务服务,让“肠梗阻”“办事难”成为了过去时,真正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了评价的标尺,真正让群众办事更硬气、更有底气。(江风)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