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丹阳北岗村每年自办文化节

今年已是第八届,常州金坛区也有人组队参加

2019-10-11 00:35

金山网讯 9日晚上,随着丹阳延陵镇北岗村的锣鼓响起,四邻八乡村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文化节,精彩之处掌声不断。

据文化节负责人之一、丹阳北岗村老年协会会长谭志兰介绍,全村虽然只有七八百人,但几乎家家都有文艺或舞蹈爱好者,文艺表演热闹的场景每年在北岗村有好多次,但如此盛大的乡村文艺节目集中展示汇演,每年只有一次。因为村里爱好文艺的农民众多,2012年10月,北岗村由老年协会牵头,全村农民参与,举办了第一届文化节,参加演出的演员们全部来自各家各户的农民或在乡镇单位上班的职工,主要以中老年人为主,他们平时都下地干活或上班,每天晚饭后都三三两两自发跳健身操和健身舞。

“一开始是本村自娱自乐的‘小来来’,跳着跳着就跳出了气势,用老百姓的话说跳出了名堂,吸引了周边数十个村庄的村民前来观赏!”谭志兰说。再后来北岗村乡村大舞台的声势影响到了常州的金坛区和丹徒区,每年北岗村文化节这一天,除了北岗村全村的男女老幼参与,周边村庄的农民跳舞高手也纷纷聚集在此,周边村庄的很多村民也前来欣赏“群英荟萃”般的文艺演出。

谭志兰还告诉记者,近几年,北岗村文化节都大演3天,第一天是各种舞蹈类节目,第二天是各种小调演唱和戏剧,第三天是传统戏曲,如黄梅戏、锡剧、越剧等。今年参加汇演的有来自常州金坛区和丹徒区荣炳园区等的数百名农民文艺爱好者组成的30多支舞蹈和戏曲代表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北岗村第八届文化节演出团队当中,有一支特别的舞蹈队,他们是北岗村邻村大吕村为民养老院组成的广场舞舞蹈队,队员除了养老院里爱跳舞的老人,还有养老院工作人员的父母和亲戚,他们年龄一般都在70岁以上,最小的也有60多岁了。

参加演出的70岁的韦奶奶说,每天晚上都要跳一阵子,一天不跳就觉得哪里不舒服,现在农村条件好了,白天下地干活种种庄稼种种菜,晚上集中在村里的广场上跳舞健身,基本没什么毛病,主要是国家强了,老百姓的日子好过了,都希望健健康康多活几年呢! (李国平 曹海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